作为一种综合性、应用性的科学研究活动和学术服务项目,我们进行学科评价的总体原则是“获取可靠数据、遵循专业规范、使用科学方法、促进学科发展”。本中心的成员在科学计量、科研评价、高等教育评估等方面受过严格专业的学术训练,能够利用合法渠道获取公开透明的学科发展基本数据;借助我们自主研发的学科评价数据库系统,我们能够对收集到的有效数据进行专业统计和分析;在统计分析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学科评价的科学方法进行操作;在评估目的上,我们致力于为学科布局优化和学科发展水平提升提供基于证据的服务。

学科作为一种知识体系和学术建制,受到学术逻辑和社会逻辑的双重制约。在这样一种基本的共识基础上,我们按照投入产出最大化的思路,将学科发展分为资源、过程与产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设置相应的评价指标并赋予指标不同的权重,通过计算得分情况进而按照分数从高到低的次序进行学科排名。同时,根据用户的具体需求,我们还可以以学校为单位分析其整个学科发展状况或以学科为单位汇总不同学校在某些指标上的具体表现,以图表方式直观呈现学科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