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普通高等学校分布和层次分析

发布时间:2020-07-31 18:14:47

       202079日,教育部发布《全国高等学校名单》。截至630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共计2740所,与2019年相比增加了52所(名单未包含港澳台地区高等学校)。本文基于最新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名单进行统计,以期对我国普通高等学校的整体情况、地区分布和层次数量与比例情况进行分析。

    一、普通高等学校整体情况

1.1办学层次与类别

从办学层次上来看,我国普通高等学校中本科层次学校1272所,占比46.42%;专科层次学校1468所,占比53.58%。我国普通高等学校中,专科层次高校占比较高。

1.1 我国普通高等学校办学层次分布情况

从办学类别来看,我国普通高等学校中公办高校1955所,民办高校773所,中外合作办学高校10所,内地与港澳台合作办学高校2所。具体如下图所示。

1.2 我国普通高等学校办学类别分布情况

公办高校中,本科层次高校数量比专科层次高校少301所。

民办高校中,本科层次高校数量比专科层次高校多99所。

中外合作办学高校中,本科层次高校数量比专科层次高校多4所。

在内地与港澳台合作办学高校中,只有2所本科层次高校,无专科层次高校。

    具体如下图所示。

1.3 我国不同层次普通高等学校办学类别分布情况

1.2主管部门

从主管部门上来看,2470所普通高校中,由省级单位主管的高校占比最高,达67.12%;由省级教育厅主管的高校占比28.58%;教育部和其他部属单位主管的高校在我国普通高等学校中占比较低,分别为2.77%1.53%

1.4 我国普通高等学校主管部门分布情况

从不同层次高校主管部门来看,省属高校中本科层次高校占比只有专科层次高校的2/3左右。

省教育厅属高校中本科层次高校占比高于专科层次高校。

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只有本科层次高校,无专科层次高校。

其他部属高校中,绝大多数是本科层次高校,专科层次高校占比较低。

1.5 我国不同层次普通高等学校主管部门分布情况

二、地区分布

2.1各省普通高等学校数量情况

从我国普通高等学校的省域分布来看,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数量最多,超过160所;广东省、山东省和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数量较为接近,都在150所左右;青海和西藏普通高等学校数量最少,各有12所和7所。

2.1 各省普通高等学校分布情况

2.2各省本科层次普通高等学校占比情况

从我国各省本科层次高校占普通高等学校比例来看,本科层次高校占比超过50.00%的省份有9个。其中,北京市本科层次高等学校占比最高,超过70.00%;上海市本科层次高校占比超过60.00%;陕西省本科层次高校占接近60.00%

而普通高等学校数量排名靠前的江苏省、广东省、山东省和河南省其本科层次高校占比只有46.71%43.51%46.05%37.75%,说明这些省份普通高等学校中专科层次高校数量较多。

2.2 各省本科层次普通高等学校占比情况

 

2.3普通高等学校城市分布情况

从我国普通高等学校的城市分布来看,北京市高校数量最多,超过90所。武汉和广州高校数量在80所左右。

从城市类型来看,普通高等学校数量最多的30个城市中除大连市、苏州市和青岛市以外,其余27个城市都属于省会城市。

2.3 我国普通高等学校城市分布情况(前30名)

三、我国公办本科高校数量与比例

最新普通高等学校名单显示我国共有公办本科高校827所,本节对公办本科高校的数量与比例进行统计分析。

3.1各省公办本科数量情况

从我国公办本科省域分布来看,北京市公办本科数量最多,超过60所;其次是江苏省、山东省和辽宁省。公办本科数量最少的省份是海南、宁夏、西藏和青海,都不足10所。

3.1 我国公办本科省域分布情况

3.2各省公办本科占比情况

从各个省级单位公办本科占本省内普通高等学校的比例来看,北京市公办本科比例最高,达66.30%;其次是西藏,公办本科占比57.14%。公办本科占比在30%以下的省份有20个,其中宁夏公办本科占比最低,只有20.00%

3.2 各省公办本科占普通高等学校比例情况

3.2公办本科城市分布情况

从公办本科高校的城市分布来看,北京市最高,超过60所;其次是上海市,超过30所。

从城市类型来看,公办本科高校数量最多的30个城市中除大连市、青岛市和桂林市以外,其余27个城市都属于省会城市。

3.3 我国公办本科高校城市分布情况(前30名)

四、各省“双一流”高校数量与比例

4.1各省“双一流”高校数量情况

从“双一流”高校的省域分布来看,北京数量最多,有30所;江苏和上海数量较为接近,都在15所左右;云南、西藏和山西等11个省份都各有1所“双一流”高校。

4.1 各省域“双一流”高校数量情况

4.2各省“双一流”高校占公办本科比例情况

从各省“双一流”高校占本省公办本科高校比例来看,北京市最高,接近50.00%;其次是上海,比例为45.00%左右。“双一流”高校占比不足10%的省份有14个,其中山西、云南、江西和广西“双一流”高校占比不足5%

4.2 各省域“双一流”高校占比情况


作者简介:

邢政权(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吴慕镶(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