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学科世界排名情况--基于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2020数据的分析

发布时间:2020-07-14 09:59:31

学科发展是大学发展的根基,它承载着大学的办学特色,体现出高校的核心竞争力。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由英国国际高等教育咨询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简称QS)编制,每年发布一次,旨在帮助学生确定在某一特定学科方面领先的大学。本文基于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2020的数据进行统计,以期待对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的整体情况和中国大学学科在QS学科中的排名情况进行分析。

一、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基本情况

1.1 QS学科分类情况

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涵盖48个学科,分为艺术与人文、工程技术、生命科学与医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管理五大学科领域。具体如下表所示:

1.2 QS学科排名评价指标

在评价指标体系方面,QS评价一个学科主要有4个指标。

学术声誉。全球最顶尖专家学者对该校该学科的专业评价和认可度,通过“全球学术声誉调查”进行;

雇主声誉。该校该学科在一定时间内培养的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在全球顶尖用人单位那里的评价和认可度,通过“全球雇主声誉”调查体现;

每篇论文的研究引文率通过对Scopus数据库中各学科相关研究出版物引用次数的分析,旨在评价备选学科的学术影响力

H指数。高被引指数(H指数)同样是基于Scopus数据库,用于衡量科研人员或学者的学术生产力和学术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不同学科的研究文化和发表率差异很大,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对每个学科的上述指标采用不同的权重。

1.3 QS学科排名入选机构情况

从学科领域来看,社会科学与管理领域入选机构数量最多,超过3300个机构。其次是自然科学领域,入选机构数接近3000个。入选机构数最少的是艺术与人文领域,在2000个左右。具体如下图所示。

1.1 2020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各学科领域入选机构情况

从各具体学科入选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的机构数来看,入选机构数在500所以上的学科有10个。其中,数量最多的学科分别是物理学&天文学、化学与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各有601所机构入选(包含排名并列的机构);生物科学和医学各有600所机构入选。

入选机构数量在100及以下的学科有12个。其中,数量最少的学科分别是古典文学与古代史、矿物与采矿工程、牙科学、图书馆与信息管理、酒店及休闲管理以及图书馆与信息管理,各有50所机构入选。具体如下图所示。

1.2 2020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各具体学科入选机构情况

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国家/地区入选机构数量来看,美国数量最多,超过2700个。其次是英国,数量超过1200。中国大陆、澳大利亚和德国入选机构数较为接近,都集中在600-800之间。

1.3 2020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国家/地区入选机构分布情况(前30名)

二、中国大学QS学科排名整体情况

2.1中国大学入选各学科机构数量与比例情况

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的48个学科中,中国大陆大学入选了除兽医学与酒店管理以外的46个学科。其中,数量最多的是材料科学学科,共有42所高校进入该学科排名。入选机构数量在30所及以上的学科有10个,主要集中在理工类学科。

入选机构数量在5所以下的学科有13个,其中数量最少的是表演艺术、人类学和体育相关学科,各有1所机构进入排名,具体下图所示。

2.1 中国大陆入选QS学科排名各学科机构数量

从各学科中国大学入选机构数量占全球的百分比可以看出,在各学科中中国大陆入选机构占比最高的仍然是材料科学,这一比例超过10%,这也说明了我国在材料科学这一领域实力较为强劲。其次是统计与运筹学、化学工程、环境研究和数学,这几个学科的入选机构数量占比都超过7%

入选机构数量占比在5%以下的学科有25个,主要集中在艺术与人文和社会科学与管理两个学科领域,这说明我国在这两个领域的学科实力相对较弱。

2.2 中国大陆入选QS学科排名各学科机构数量占比情况

2.2中国各大学QS学科排名数量情况

10个以上学科进入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的高校有26所,北京大学有40个学科进入了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数量居国内首位。其次是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各有353433个学科入选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

2.3 入选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学科数量前40的中国大陆高校

三、代表性学科与高校情况

本节选取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于前100名的中国大陆学科及其机构作为代表性学科与高校进行统计分析。

3.1代表性学科统计

从学科角度来看,中国大陆有205个学科及机构进入到QS世界大学学科前100名。

入选QS世界大学学科前100名机构数大于5的学科有20个。

从具体学科分布来看,材料科学学科有15所高校进入QS世界大学学科前100名,该学科也是中国最具实力的学科。其次是电子电气工程和药剂与药理学学科,各有8所高校进入世界前100名。入选机构数量最少的是表演艺术、发展研究、人类学和体育相关学科,各仅有1所高校进入世界前100名。

3.1 各学科进入QS世界大学学科前100的中国大陆高校数量

3.2代表性高校统计

从学校角度来看,共计31所大学的学科进入QS世界大学学科前100名。其中,排名世界前100学科数大于10的高校有6所,排名世界前100学科数小于5的高校有21所。

从具体学校来看,北京大学有39个学科排名世界前100,清华大学有30个,复旦大学有29个。中央戏剧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等16所高校各有1个学科入选QS世界大学学科前100名。

从学校类型来看,我国拥有世界前100名学科的高校集中分布于:

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

行业特色型大学如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和中国药科大学等。

3.2 进入QS世界大学学科前100的中国大陆高校情况

3.3代表性高校具体分析

本节按照QS5个学科领域,分别具体列举相关学科排名前100的机构及其具体排名情况,对代表性高校进行分析。

3.3.1人文与艺术代表性高校

艺术与人文学科领域包含了考古学、建筑学等11个具体学科。其中,北京大学有6个学科排名位居国际前列和国内首位,例如,考古学、古典文学与古代史、历史学与语言学等。由此反映出北京大学在人文与艺术学科领域的强大实力。

同时,清华大学的建筑学学科、同济大学的艺术&设计学科、中央戏剧学院的表演艺术学科、中国人民大学的哲学学科以及复旦大学的神学与宗教研究学科同样处于国内与国际领先地位。

3.3.2工程与技术表性高校

工程与技术学科领域包含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化学工程、工程技术与结构等6个学科。其中,除矿物与采矿工程学科外清华大学的其余5个学科均位居国内首位和世界前15名,这也反映了清华大学在工程与技术学科领域的强大学科实力。

3.3.3生命科学与医学代表性高校

生命科学与医学学科领域包含农林、解剖与生理、生物科学等9个具体学科。其中,北京大学在解剖与生理、牙科学、药物、药学与药理、心理学5个学科不仅排在国内大学第一的位置,而且处于世界该学科前列。

同时,中国农业大学的农林学科,清华大学的生物科学、复旦大学的护理学都处于国内与国际前列。但是兽医学科学并没有中国大陆高校入榜,在该学科中国大陆高校还需努力。

3.3.4自然科学代表性高校

自然科学领域包含化学、地球与海洋科学、环境科学等7个学科。其中,北京大学共有3门学科处于国内国际领先地位,分别是化学、地球与海洋科学与地理学。清华大学共有4门学科处于国内国际领先地位,分别是环境科学、材料科学、数学与物理与天文学。

同时,在材料科学学科,中国大陆有15所高校处于世界前100名以内,除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外,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在材料科学研究领域表现出强劲的学科实力。

3.3.5社会科学与管理学代表性高校

社会科学与管理学科领域包含了会计与金融学、人类学、商业与管理学等15个具体学科。北京大学排在国内高校第一位置的学科共有7个,如会计与金融学、人类学、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等。清华大学有3门学科位于国内高校第一,分别是商业与管理学、政治与国际研究与统计与运筹学。复旦大学的传媒学、发展研究学科,北京师范大学的教育学、武汉大学的图书馆与信息管理同样是居于国内高校领先地位。酒店管理学科,中国大陆无一所高校入榜,在该学科国内高校仍需努力。

作者简介:

邢政权(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吴慕镶(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