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一体,层次分明的大学战略规划--基于《东京工业大学战略规划2018-2023》的分析

发布时间:2020-07-06 13:21:38

 

大学战略规划决定一所大学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影响着大学发展的质量。东京工业大学战略规划具有共同参与、系统性、全方位的特点,该战略规划形成了“以创新为中心”,涵盖了教育、科研、参与以及治理四个维度的布局。其重视战略规划、落实战略规划、注重优势学科和跨学科、重视知识的应用以及注重运营效率与财务稳定等有益经验,对于我国理工科院校战略规划的制定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东京工业大学(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建立于18815月,是日本乃至全世界卓越工程人才的培养场所,其工程学具有强劲的优势,被誉为日本的“麻省理工”。学校是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计划A类高校和“指定国立大学(Designated National University)”计划高校之一,也是日本“八大学工学系联合会”“学术研究恳谈会”以及“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等学术组织的重要成员。

大学战略规划与大学的发展息息相关,它是大学办学理念转化为办学实践,指引组织发展的行动纲领[1]。长远、高水平的发展战略不仅有利于树立高校内部组织成员的前进信心,更能帮助一所高校快速发展。本文针对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的战略规划进行研究与分析,以揭示其中的逻辑规律并探讨其对我国理工科院校战略制定的可借鉴之处。

一、长远战略目标

2004年,东京工业大学法人化改革之时便确定了“成为世界领先的科学技术大学”的长远战略目标。在长远目标的驱使下,东京工业大学的教职工、学生[1]以及校友等在2016年秋季至2017年春季初之间举行了四次研讨会以集思广益,讨论东京工业大学的独特优势和社会影响力。在考虑外部环境的前提下,参与者充分发挥各自的创新能力,共同绘制出了东京工业大学的未来愿景,并将其浓缩为《东京工业2030宣言》(Tokyo Tech 2030 Statement)。该宣言的核心目标是2030年庆祝建校150周年时,使东工大成为世界排名前10的顶尖级研究型大学。

在长远战略目标的指引下,东京工业大学制定了阶段性的战略规划。阶段性战略规划周期为五年,设立相应的目标以促进学校在在教育、科研、参与和治理方面的改革,指引学校的发展。目前,东京工业大学正处于2018-2023战略规划阶段。

二、战略规划内容

《东京工业大学战略规划2018-2023》采用定性的方式指出了东工大该阶段的战略任务,主要是以创新为中心,通过科学技术的力量实现更美好的未来。该计划提出了四个战略目标,突出了需要重新审视的改革,也总结了在当前和未来不断变化的环境中需要关注的焦点。四个战略目标分别是:通过多样性增强创造力、促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渐进式学习、通过强有力的研究创造影响以及提高运营效率和财务稳定性。

通过多样性增强创造力。为了激发教职工和学生的新思想和新创造,并为社会培养出有梦想的创新型人才,东京工业大学举行各种创意空间活动。科技人员和学生可以在创意空间中进行广泛的知识、学术和社会问题的交流。此外,东京工业大学鼓励追求自身个性,不断使学生和教职员工多样化,并通过增加人文科学知识课程来提高学生对多样性的敏感度,力求创造出一个包容的环境,来容纳新的观点和思维方式。

促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渐进式学习。学校为学生提供专门的技术教育,并辅以新颖的文科课程,通过学年评估帮助学生清楚地了解他们的预期成就水平,制定独立的学习计划,监控自己的学习路径,并可视化其结果。此外,学校积极支持具有创业精神的学生,鼓励学生以其创意和尖端技术来开拓新市场。

通过强有力的研究创造影响。东京工业大学创造了面向世界的平台,使研究人员无论是个人工作还是集体工作均可通过该平台将研究结果传递给社会,为每个人实现更美好和更令人兴奋的未来做出贡献。此外,东工大与行业积极研究合作,以确保研究人员在创新产品方面切实发挥重要作用。

提高运营效率和财务稳定性。东京工业大学努力保持公众最高水平的信任和支持。为了增强其管理和研究的经济基础,东京工业大学从公众获取投资,并逐渐开展这种模式。在管理和运营方面,东京工业大学旨在为利益相关者创造最高水平的增值。学校高管,院长和董事认真核算教育以及研究成本,评估单位投资回报,并及时与政府公开分享相关信息。当政府对国立和公立大学的资助额减少时,通过此举措鼓励东京工业大学的成员仔细考虑其所获得的资金支持,对其规划教育和研究活动的资金分配将产生持久影响。

三、战略规划的预期成效与措施

为了保障学校的战略规划能够落实与推进,东京工业大学提出了教育、科研、参与和治理四个方面的预期成效。东工大的战略预期成效中融入了学生为中心、鼓励创新、跨学科研究、加强全球参与以及提高大学运行效率等因素

教育

预期成效:加强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并使学生和教职人员多样化。

措施1.确保建立一种教育体系,使学生能够树立清晰的个人目标并主动学习,并能满足不同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

2.促进多样化师生相处模式,并创造一个包容环境,使学生可以与来自其他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进行友好竞争。

科研

预期成效一:增强全球对东京工业研究成果的认可。

措施1.针对学校优势学科领域优先研究,并积极分享研究成果以吸引杰出人才。

2.成为全球研究中心,让杰出的研究人员参与国际联合研究,以开拓创新的科学技术研究。

预期成效二:开辟新的跨学科研究领域。

措施:1.促进战略性研究发展,开拓新领域,为实现繁荣的未来做出贡献。

2.为促进开放的研究环境树立长远目标,鼓励青年教职工能够产生不同的、创造性的思维。

参与

预期成效:通过新领域的思想传递加强全球参与度。

措施1.客观分析对社会与科学技术之间关系的深刻理解,来设计和实现对未来社会的愿景,并与世界分享有关如何实现这一愿景的建议。

2.与产业界的积极合作研究,初创企业孵化和增加终身学习机会,将东京工业的研究成果传递到私营和公共部门,扩大影响力。

治理

预期成效:保障教育和研究活动的可持续性。

措施:1.建立一个与世界一流大学齐头并进的管理体系,并在改善管理、学术职能和社会参与方面保持广泛和长远的视野。

2.加强财政基础,不仅通过与工业界的合作研究,而且通过增加东京技术基金和有效利用现有资源来实现。

四、战略规划的特色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发现东京工业大学战略规划具有以下特色。

第一,共同参与。学校长远战略目标的设立,不仅仅包括学校高级领导人或者具有权威的董事会成员,还包括学校的代表性教职工和学生等。学校开放、包容的心态会进一步加深学校老师和学生对目标的深刻体悟,增加学校教职工的参与感,让他们认知到他们也可以通过努力为学校长远发展贡献一份力。

第二,系统性。所谓系统性,是指结构层次分明,不同的层次之间的内容具有清晰的逻辑关系。东京工业大学的战略规划以长期目标为引导,设立阶段性战略规划,针对阶段性战略规划又提出了具体的预期成效和相应措施,形成了一个从理念到行动的完整战略规划体系。学校将长期的战略目标融入阶段性规划中,能够使目标更加清晰,更具有实践性。

第三,全方位。战略规划的全方位具有重要价值,它是一个中心下的全面布局,能够进行多方引导,综合发展。东京工业大学的战略规划具有全方位特征,不单单考虑到大学的主要功能,包括人才培养和科研,还兼顾到了大学的物质保障和内在运行效率。战略规划涵盖教育、科研、治理以及财务等多个方面,四个维度战略规划相辅相成。

五、东京工业大学战略规划的启示

(一)重视战略规划,充分研讨学校发展

大学战略规划是特定条件下,组织对环境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进行分析,并将分析建构为组织发展策略的一项系统工程,同时也是一项制度。大学战略规划对于凝聚办学特色具有重要作用,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曾言:“大学之优异与否, 不在大小,不在名称,而在有无品质,有无特色;一所大学要有办学宗旨,在有限的资源下,切忌盲目跟风,要先为大学定位,做出战略性规划”。大学的发展目标离不开大学所在的环境背景、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作为世界理工类顶尖的大学之一,东京工业采用积极、主动指定战略规划的形式谋求发展,追求卓越,并为此成立专门的创新性机构,是值得我国众多学校所借鉴的。

中国大学目前正处“双一流”建设的重要阶段,长远、切实的战略规划对大学的治理和发展至关重要。所以,除了政府所指定的长期战略目标外,各高校自身也需要重视战略规划,不断定位和反思自我,积极组织专家学者、教职工、学生和校友等充分讨论学校发展与改革方向,谋求更好发展。

(二)预期成效,落实战略规划

战略规划是组织战略管理中最先的一环,规划的清晰易懂和规划的落实才更加重要。东京工业大学为了保障战略规划得以落实和顺利推进,列出了学校在教育、科研、参与和治理等方面的预期成效。预期成效表达了全校师生谋求进步的心声,传递了一种希望,这种希望可以成为科教人员以及学生在面对困难时勇于前进的动力。预期成效是细化和可操作化的战略目标,为师生们读懂战略规划,了解学校未来发展方向提供了资料。同时,预期成效也为学校战略规划实施工作的落实和实施效果的评价提供了依据。

我国大学在制定战略时,也需要对战略规划的预期成效做出明确表述以提升师生发展信心、指明师生努力方向,为落实战略规划、评价战略实施效果和进一步调整与优化战略规划提供依据。

(三)注重优势学科和跨学科研究

学科建设是大学建设发展的龙头,高水平学科建设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基础。东京工业大学在战略规划中,不仅重视强化世界领先的研究领域,更强调开辟新的跨学科研究领域

目前,我国教育部对不同学校的学科进行了评价,使得不同层次学校对自身学科的水平和定位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我国高校在制定战略规划时要结合自身的学科特色,优先发展特色学科,以优势学科的发展带动学校整体的发展。同时,创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鼓励创新、注重跨学科研究、成立跨学科研究机构,不断开拓新的研究领域。

(四)重视知识的应用

东京工业大学在战略规划内容和预期成效里面都把将研究成果传递给社会以扩大影响力和参与度作为重要内容。同时,该校还积极与行业和产业届展开合作研究以创新产品、孵化企业和增加终身学习机会。作为理工科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注重知识的应用,把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影响,这一点是很有特色的。

我国理工科高校在制定战略规划时不仅要考虑学校在科学研究水平上的进步,更应注重科学研究的应用价值,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实用的产品、技术等以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提升学校的影响力。

(五)注重治理效率和财务稳定

提高运营效率和财务稳定性是东京工业大学战略规划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实现战略预期成效的重要措施。学校运营效率和财务稳定性的提升可以增强管理和研究的经济基础并为利益相关者创造最高水平的增值,其最终目的是为了保障教育和研究活动的可持续性。

我国公立大学多数教育支出由政府提供,但是大学治理效率的提升和财务的稳定发展也不容忽视。只有具有了良好的物质保障和运行效率,大学教学和科研的功能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大学才能稳健发展。大学在制定规划过程中不仅需要从功能性角度考虑,更需要兼顾大学的治理和财政方面,多方布局,以确保大学教育和研究活动的可持续性。

主要参考资料

[1]刘献君,张应强,沈红,别敦荣.新世纪的高校发展战略规划[J].高等教育研究,2001(03):39-47.

[2]赵文华.我国高等学校发展战略规划的价值、挑战与策略[J].高等教育研究,2006(03):34-39.

[3]全守杰,王运来.世界一流大学战略规划的文本及行动转化研究——以香港3所大学为例[J].中国高教研究,2017(11):24-29.

[4]东京工业大学2030宣言[EB/OL].

[6]东京工业大学战略规划2018-2023[EB/OL]. /policies/action_plan.html.


作者简介:

李倩文(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邢政权(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1] 东京工业大学拥有教职工以及学生代表大会,学校的部分教职工、学生可以参与学校的管理、政策制定等讨论过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