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学术和学生--基于早稻田大学150周年愿景的分析

发布时间:2024-01-20 14:53:30

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英文:Top Global University Japan;日文:スーパーグローバル大学创成支援事业)是日本文部科学省于2014年提出的为推进国内顶尖大学向国际化进军的经费资助计划。最终目标是鼓励日本国内顶尖大学进行改革,创造出有利于国际竞争力的教育环境和国际化人才。其中A类(顶尖型)共13所大学,B类(国际化牵引型)共24所大学。我国的“双一流”建设与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有异曲同工之处。本文旨在通过对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A类高校——早稻田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学校战略进行介绍、分析,为我国“双一流”建设与发展提供参考和启示。



一、早稻田大学学校和学科简介


早稻田大学(英文:Waseda University;日文平假名:わせだだいがく),简称早大(そうだい)是日本著名的私立大学,已入选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的A类顶尖高校。早稻田大学在QS2024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居全球第199位,保持着较强的竞争力和发展态势。另外在ESI分类下的22个学科中,早稻田大学有8个学科进入了ESI前1%,主要集中在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和临床医学等学科。


二、早稻田大学150周年愿景概况


早稻田大学150周年愿景(Waseda Vision 150)是早稻田大学于2012年制定的战略计划,目标是在2032年建校150周年之前,将早稻田大学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大学。该愿景概述了早稻田的理想框架和研究环境,并描述了学校的毕业生将如何在世界上发挥积极作用,成为领导者或公民,为世界、社会和人民的利益而支持他们的社区。同时,愿景还展示了该校如何执行其大学管理模式以实现这些愿景。


1.早稻田大学150周年愿景任务


从愿景的任务来看,早稻田大学紧紧围绕学术和学生两大核心谋划了3项重点任务,它们成为该大学成立150周年之际教育和研究系统发展的焦点。具体如下表所示:


表1 早稻田大学150周年愿景任务及其内容


2.早稻田大学150周年愿景框架和内容


从愿景内容上来看,涵盖4个具体愿景和实现该愿景的13项核心战略。同时,相关核心战略在不同愿景中有重复出现的情况如核心战略2:重建培养全球领袖的教育体系,核心战略3:以多种语言向公众开放教育内容以及核心战略8:扩展到世界的教育、研究和参与等。


表2早稻田大学150周年愿景框架


三、经验借鉴


从早稻田大学150周年愿景的任务和框架内容上来看,其愿景紧紧围绕学术和学生两个核心,致力于学术的独立与应用以及培养对世界有贡献的好公民。围绕其任务,早稻田大学制定了四项愿景,其中两项都与学生相关,既包括在校生也包括毕业生,可见早稻田大学对人才培养重视。早稻田大学既关注当前学生的选拔和培养,也注重教育的长期性,注重构建学校与校友之间联系的网络。同时,从四项具体愿景来看,早稻田大学注重对社会和人类的贡献与服务,把国际化融入每项具体愿景和战略中,如“培养有望为世界作出贡献的学生,有助于世界和平和人类幸福的研究,毕业生将以全球领袖的身份为公益事业作出贡献”等。

我国高校正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持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和推动科研创新。“双一流”建设的五项建设任务和五项改革任务为我国高校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其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是紧紧围绕高校的学术与学生两大核心开展的建设任务。同时也通过“产学合作与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构建社会参与机制、推进国际交流合作”等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和推进国际化建设水平。从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的经验来看,学术与学生是大学的两大核心,其余各项任务和改革都应围绕这两大核心展开并为其发展服务。各建设高校应根据国家建设与发展需求和自身实际情况,明确和细化其发展目标与核心战略,围绕学术和学生的发展不断进行改革创新,不能割裂各任务之间的联系。


图文来源 | 邢政权

校对审核 | 李星杰

图文编辑 | 张静、陈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