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学科评价中心数据库与数据平台简介

发布时间:2020-12-08 16:55:49

 大连理工大学学科评价中心是高等教育研究院与校学科建设办公室联合建设的综合研究咨询平台。中心成立5年以来,在学科发展评价、国际学科比较评价、学科建设绩效考核、学科评价理论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且获得了相关高校的一致好评。

一、数据库简介

1.1数据库概况

大连理工大学学科评价数据库(以下简称“数据库”),隶属于大连理工大学,是由大连理工大学学科评价中心(以下简称“评价中心”)研究团队研究开发的综合性学科评价数据平台。截至2020年,数据库已经涵盖全国“双一流”高校和部分普通本科院校共1000多所高校2011-2019年(2020年数据正在更新中)发展的主要信息。

 

1-1大连理工大学学科评价中心数据库内容概况

1.2指标体系与数据来源

在各所学校的主要信息中,主要包括师资队伍、科研产出、资源建设三部分。在师资队伍中主要包括专任教师、专家、团队;在科研产出中主要包括中英文论文、科研项目、专利、教学成果奖、科学研究奖;在资源建设中主要包括规划教材、精品课、重点学科、研究平台。

数据库中的数据主要来源于各院校及其所属院系的官方网站;教育部、科技部等有关部委的官方网站;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学术机构的官方网站;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科研项目(基金)管理机构的官方网站;有关学科的专业性学会等专门性学术组织;ESIElsevierCNKI等知名学术数据库;有关政府组织出版和印制的有关统计资料、年鉴、报告等。

1-2大连理工大学学科评价中心数据库数据来源

1.3数据库主要功能

通过利用数据库,我们可以实现如下三大功能:

提供国内主要高校学科发展的“全口径”详细信息,为高校及其主管部门的“双一流”建设提供全面的数据支撑。

提供带有论文关键字和教师姓名的中外文学术论文数据,可借用知识图谱等分析工具,分析各高校学科发展的主要领域、研究热点及未来发展方向,为一流学科建设提供数据支持。

以学科为单位,提供学科发展的核心数据,为高校利用“标杆对比法”进行绩效评价、优化学科建设资源配置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大连理工大学学科评价中心基于学科评价数据库,为学校提供学科发展和学科绩效考核报告,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咨询,承担我校和其他国内高校委托的学科评价和学科绩效考核任务。

二、数据平台简介

大连理工大学学科评价中心“双一流建设”数据平台(以下简称“数据平台”)是基于大连理工大学学科评价中心数据库的数据展示和应用分析平台。其主要可以实现基础数据功能、数据挖掘功能和权重设置功能。基础数据功能主要是学科总览和学科水平展示;数据挖掘功能主要包括学科研究方向分析、高层次人才分析、学科诊断性分析、学科发展趋势分析;权重设置功能包括学科权重设置和高层次人才权重设置。

2.1数据平台基础数据功能

数据平台的基础数据功能包括学科总览和学科水平展示功能。

2-1展示了学科总览功能,主要展示拥有某一学科的高校全国分布、高校等级、高校类型、高校省份分布和学科的百分段位、等级、排名以及重点学科类型等信息。

2-1学科总览

2-2展示了学科水平展示功能,主要展示某一高校的全部一级学科的百分段位、等级、排名、是否优势学科和重点学科类型等信息。

2-2学科水平

2.2数据挖掘功能

数据挖掘功能主要包括学科研究方向分析、高层次人才分析、学科诊断性分析、学科发展趋势分析。

2-3展示了数据库的学科方向分析功能,主要通过带有论文关键字和教师姓名的中外文学术论文数据,借用知识图谱等分析工具,分析不同高校某一学科的领域及研究热点。该功能还能实现研究领域和热点的地区与全国对比、某一高校和全国对比、地区和地区对比、某一高校和地区对比以及高校之间的对比。另外,该功能还能区分中文论文和英文论文的研究领域和热点。

2-3学科方向分析

2-4展示了数据平台的高层次人才分析功能,通过学科评价中心数据库收集的教师信息实现不同高校相关学科的高层次人才的信息检索与对比分析。同时,还能根据用户需求基于专家名称、研究领域、科研项目、教学成果奖及其数量实现高级筛选。另外,基于此功能并结合评价中心团队的数据挖掘与信息收集可以为各高校、学科提供各层次人才高校和地域分布、人才资助待遇等信息,为目标高校提出人才引进建议和较精准的人才推荐名单。

2-4高层次人才分析

2-5展示了数据平台的学科诊断分析功能,展示不同高校的某一学科在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指标上的差异,为学科的诊断发展与规划提供数据支撑。

2-5学科诊断分析

2-6展示了数据平台的发展趋势分析功能,展示不同高校某一学科在某一时间段内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等具体指标的发展趋势以及与对标高校发展趋势的对比等。其中,对比的时间段是可以自行调整的。

2-6学科发展趋势分析

2.3权重设置功能

权重设置功能包括学科权重设置和高层次人才权重设置。图2-7展示了数据平台的学科权重设置功能,用户可以根据自己高校和学科的实际情况对骨干教师学术头衔、团队情况、支撑平台、教学成果奖、研究论文、专利&教材、科研获奖和国家级科研项目等指标权重进行修改,最后可以在调整权重的基础上重新计算学科排名。高层次人才权重设置与学科权重设置一致。

2-7学科权重设置

我们希望在学科建设与发展中的战略与规划、绩效考核、对标学科与高校分析、人才引进与筛选、研究生数据分析、科技论文计量等数据支持和决策咨询等工作方面加强与省内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共同致力于学科和高校质量与水平的提升。

联系方式:刘盛博 15142390498

邢政权 13942046078

 

/

芳(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邢政权(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 附件【1.png】已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