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双一流”建设与评价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7-26 17:36:17

第三届“双一流”建设与评价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3年7月21日至24日,由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和大连海事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协办,大连理工大学学科评价中心、辽宁省重点新型智库“教育评价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双一流”建设与评价学术研讨会在海创(大连)科技交流中心顺利举办。

“双一流”建设与评价学术研讨会是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和大连理工大学学科评价中心联合打造的具有鲜明学科特色的学术交流活动和学术品牌。本次会议是在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期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重要学术盛会,受到高等教育理论工作者、高等教育实践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会专家和代表围绕高等教育强国背景下的“双一流”建设、“双一流”建设中的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中的学科发展与学科评价、“双一流”建设中的教师评价、“双一流”建设中的学科交叉、“双一流”建设的实践探索等若干重要理论和实践议题进行了充分且富有成效的研讨。

来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北大学、沈阳农业大学、沈阳化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日本广岛大学等国内外90余所高校和有关机构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设置主论坛、中青年学者论坛和硕博论坛。21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了大会报告,23位知名学者和管理者在中青年学者论坛进行报告,18位博(硕)士生在硕博论坛作报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复旦教育论坛》《教育科学》《江苏高教》《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现代教育管理》等知名学术期刊为本次会议提供了重要的学术支持!




  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罗文波、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宋丹、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单红军在开幕式上分别代表辽宁省教育厅、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致辞。大连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高等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张德祥、大连海事大学原党委书记郑少南应邀出席。会议由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初北平主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林梦泉、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宋丹、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长李北群、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陆亭、西北大学副校长赖绍聪、沈阳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周志强、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处长杨颉、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蔡三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科发展办公室主任吴瑞林、大连海事大学发展规划与管理处处长曾庆成、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高云、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编周文辉、大连理工大学学科评价中心主任姜华、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传毅、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开发中心黄福涛、加州大学校长办公室院校研究与学术规划主任常桐善作了大会报告。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授、学科评价中心主任姜华对大会进行了总结。


  大会报告结束后,大连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张德祥、大连海事大学原党委书记郑少南分别为中青年学者论坛和硕博论坛获奖论文作者颁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