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评估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1-07-15 10:08:13

2021年7月9日至1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贵阳市贵阳师范大学隆重召开。本届年会以“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与高等教育评估研究”为主题,对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理论与评估理论研究、立德树人与高等教育评估标准体系研究、中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方案研究、“双一流”大学建设成效与评估研究等方面内容进行专题研讨。

我院院长、学科评价中心主任姜华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会议,博士生李欣欣、李倩文,硕士生陈妍君、杨莹、刘嘉欣也参与了本次会议。

7月11日下午,姜华教授在大会作了题为《面向高质量发展的高等教育评价体系研究》的会议报告,从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谈起,阐述评价与发展的互动关系同时提出了“发展推动评价、评价保障发展、评价引领发展”三个历史阶段。随后,姜华教授提出了“制度-知识-人”的高等教育评价框架,构建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体两翼”机制,即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为“三位一体”,教师和学生是“两翼”。最后,姜华教授提到了学科评价中心的技术支撑,如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数据获取以及构建模型、积极建立数据检测平台服务于高校和辽宁省发展等。姜华教授的报告引起了热烈探讨,得到了论坛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讨论。

在7月10日晚上的研究生分论坛中,我院博士生李欣欣就《高质量发展视域下我国高校学生评价的理论构建与实现机制》进行报告发言,从学生高质量发展的表征、面向全面发展的高校学生评价体系的理论构建和实现机制等问题展开汇报。博士生李倩文作了题为《大学文化评估初探:理论模型和实现路径》的分论坛报告,从文化评估要素、评估理论模型、评估实现路径几个方面谈起,旨在构建大学文化评估的理论模型。论坛专家、学者们对报告内容给予肯定,并就相关内容进行了讨论。

 硕士生陈妍君围绕以大学治理现代化为导向的大学治理评价体系构建进行了汇报,提出从结构和过程两个层面进行大学治理现代化的评价;硕士生杨莹围绕高校科研产出成果评价的内容进行发言,通过DEA和SFA两种测算效率值的方法探讨了论文数和科研项目经费的适用范围;硕士生刘嘉欣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的角色大湾区学校体制、高校排名与一流大学建设、学科排名与产业生态园建设等问题。以上报告得到了论坛专家学者的认可与评价,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探讨。

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与高等教育评估改革紧密相关,有什么样的评估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随着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新时代高等教育评估应立足于社会发展新需求、新使命,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与高等教育评估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