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华教授一行到中国医科大学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0-04-30 11:59:58

 4月27日下午,我院院长、学科评价中心主任姜华教授,中心副主任刘盛博副教授,中心助理毕巍巍老师以及博士生黄帅一行四人到中国医科大学(沈北校区)进行调研交流。中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闻德亮,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莹,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关丽明和赵阳副处长,国际医学教育研究院曲波副院长以及各研究所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闻德亮校长对姜华教授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指出双方应充分依托各自优势资源,在高教研究、学科评价、智库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度沟通、交流与合作。座谈会上,姜华教授首先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学科评价中心的概况,并就已开展的学科诊断案例进行了简要汇报,同时呈现了正在开展的教育区块链项目和教育大数据研究进展。刘盛博副教授就最新版本的学科评价系统的功能进行介绍,并以临床医学为例实操演示学科评价系统在分析研究方向、筛选高端人才、诊断学科发展和预判学科发展趋势等四方面的具体应用。

 

 

 

    在讨论中,闻校长对大连理工大学学科评价中心的评价工作和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肯定,闻校长指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是长期性任务,需要战略性的咨询和动态性评价,学科评价系统的开发与应用有利于推进咨询与评价工作的开展。刘莹副校长就学科绩效考核系统、学科分类方法和标准、学术指标体系构建、学科评价的应用场景等具体问题与我中心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姜华教授指出,学科评价系统提供的数据具有基础性、动态性、横向性特征,通过底层基础数据可以有效诊断学科发展情况,通过动态追踪可以判断学科发展潜力和态势,通过跨校的横向学科数据比较可以明确差距与不足,从而为学科建设提供定位明确、针对性强、依据可靠的政策建议。曲波副院长就区块链在高等教育中的应用问题与姜华教授展开深入讨论,双方期待在后续研究中加强协同,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以推进和落实教育区块链的实际应用。


 

 会前,学科评价中心成员在党委宣传部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医科大学校史馆,回顾了作为中国共产党办的第一所军医学校在革命岁月中的光辉历史,以及恢复校名、迁入新校区的发展历程。在曲波副院长带领下参观中国医科大学国际医学教育研究院。作为中国医科大学教育科学研究及管理机构,该院承担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双重功能。曲波副院长为学科评价中心成员细致讲解了国际医学教育研究院的发展历程、组织机构和职能,以及在课程与教学研究、教育评价与管理、教育技术研究和教育政策研究等四个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行业贡献。参观过程中,姜华教授提到医大国际医学教育研究院定位明确、职能完善、发展迅速,在行业特色鲜明且优势突出,与大工高等教育研究院同为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双方应立足优势,进一步加强互补和协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