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科大学校长闻德亮教授一行莅临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参观指导

发布时间:2019-12-24 16:06:51

 2019年12月20日,中国医科大学校长闻德亮教授、党政办李云龙副主任和国际医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曲波教授等一行莅临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参观指导,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贾振元院士、学科建设办公室秦涛副主任、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姜华教授等人接待了来访人员,双方就高等学校学科发展与评价问题进行了座谈和研讨。

 闻德亮校长一行首先参观了高等教育研究院的学科评价中心、“一带一路”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以及辽宁省重点新型智库教育评价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等,姜华院长对高等教育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在交流中,闻校长对高教院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表示了赞赏,并希望通过此次来访促进两校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互学互鉴。

 在座谈中,贾振元副校长对中国医科大学闻德亮校长等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基本情况。贾校长对高等教育研究院及学科评价中心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表示高等教育研究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聚焦高等教育科学前沿和国家、地区的发展战略,培养高层次人才、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和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为学校和区域的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随后,闻德亮校长阐述了中国医科大学打造“国内一流的医科大学”和“世界一流的临床学科”的双一流建设目标,他指出,从学科建设情况来看,中国医科大学在学科方向、学术队伍、平台建设以及学术交流等方面还存在需改进之处,并强调优秀的一级学科不能掉队、现有的学科短板必须补齐,期望通过与大连理工大学的合作,寻求医科大学学科评价的发展之路,有力推动学校的学科建设工作。

 在座谈中,姜华院长对大连理工大学学科评价中心的发展历程、工作任务和团队成员进行了简要介绍,并从平台数据、数据来源和基本功能三个方面进一步阐述“双一流”建设数据平台的建设工作,同时介绍了近几年学科评价中心取得的相关成果,通过学科咨询报告的实际案例来展示数据支持的学科建设和评价的重要意义。

 刘盛博老师向来访人员展示了学科评价中心的数据平台,并以中国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为例进行了数据分析的演示。中国医科大学曲波教授也对该校国际医学教育研究院进行了简单介绍。最后,双方就国际大学排名的利弊、“治学理校”与“排名”的关系、如何看待破除“四唯”痼疾以及目前国内高校的科研合作问题等进行了交流,并一致同意将在医学教育、医学学科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沟通、交流与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