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赴陕西参加“‘双一流’建设与一流本科教育”高端论坛暨全国院校战略规划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9-10-21 18:32:04

 2019年10月18日至19日,由全国院校战略规划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院校战略规划专业委员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陕西科技大学隆重召开。年会以“‘双一流’建设与一流本科教育”为主题,汇聚了刘献君、瞿振元、周光礼、陆根书、马海泉等200余名高等教育专家学者、优秀青年学术研究人员以及高校管理者。我院博士后曹茂甲老师、博士生邢政权以及硕士生金硕受邀参加年会。

  曹茂甲老师应邀在论坛汇报学术论文《高职院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动力影响因素探析——基于扎根理论的探索性分析》,该研究聚焦于目前高等教育领域中发展较为弱势的高职院校,通过大量访谈资料的编码和整理,基于扎根理论深入分析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主要动力,提出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契约式”专业发展模式、减轻青年教师工作负担以及变“功利性”评价转变为“发展性”评价的推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策略,为高职院校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了有益思考。


  此外,博士生邢政权也应邀在论坛汇报学术论文《基于资源依赖理论的一流学科发展策略》,从资源依赖的视角出发,对一流学科的建设资源依赖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学科分类发展、主动跨越学科边界、学术创业和创造适合学科发展环境等解决目前学科发展资源依赖问题的参考建议,对“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一流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深度的思考。

  我院师生的学术汇报受到了与会专家们的关注与肯定,获得了良好的学术反响并分别获年会论文一等奖和三等奖。通过参加此次年会,学科评价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开阔了眼界、扩大了学术影响,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