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治理: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 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0-19 15:11:19

二级学院是高等学校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基本单位。在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高校内部优化治理结构、管理重心下移,二级学院将成为重要的“办学”主体。强化二级学院的办学主体地位,释放二级学院的办学活力、提升办学效率,建立相应的管理体制机制是高校完善内部治理结构的重要任务之一。伴随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逐渐深入,学校对二级学院的管理将从过程管理转变为目标管理,二级学院将承担更多学校建设与发展的责任,同时,也将拥有更多的决策权和资源配置权,对二级学院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已经成为亟待破解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大连理工大学原党委书记,现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张德祥教授负责的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高校内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研究》课题组,一直在关注二级学院的治理问题,为了能够提供优质学术平台,对二级学院的治理进行研究、讨论和交流,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与课题组共同举办学术讨论会,探讨和交流二级学院的治理问题。

主办者: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

《高校内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研究》课题组

会议时间:2016年12月3—4日(12月2日报到)

会期:一天半

报到地点: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会议中心

会议地点: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多功能厅

交流主题:(不局限以下主题)

1.学校与学院(部系)关系研究

学校与学院之间的权力协调机制研究

“校办院”与“院办校”模式研究

学校对学院权力的监督与制约模式研究

学院(部系)办学实体的层次定位研究

二级学院绩效考核的指标与实施研究

2.二级学院(部系)治理理论与模式研究

二级学院治理的理论研究;

二级学院的行政和学术权力协调研究;

二级学院中“三重一大”事物的决策流程研究;

二级学院的党政联席会议的程序研究;

二级学院成立纪检队伍的模式研究;

“教授治院”的模式和途径研究;

3.二级学院院长和其他院级领导素质研究

二级学院院长的遴选与培养方式研究

二级学院院长的素质与角色研究

二级学院党委书记的素质与角色研究

二级学院院长与院党委书记分工协作模式研究

..........

论文投稿:欢迎在二级学院治理方面有研究建树的高校管理者和研究人员投稿,投稿信箱:ihe@ ,投稿截止时间为2016年11月15日。会议将遴选优秀论文,推荐在大会上发言,会议优秀论文将推荐到《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上发表。会议将对入选的优秀论文整理出版论文集。

大会邀请国内外优秀高等教育管理者和著名的教育研究者在会议上发言交流,并筛选部分优秀的会议论文作者在大会上发言交流。

大会演讲嘉宾(部分)

会议收费:会议收取会务费600元(学生凭学生证会务费减半),会务费包括会议的材料费和会议中的用餐。参会人员交通和住宿自理。

会议不安排接站,请与会者自行前往,会议提供酒店住宿。会议控制人数为90人,额满不再接受会议报名,请尽早将参会回执单返回。

住宿酒店: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会议中心

联系人:康老师,电话:0411-84706691手机:13904091450

李老师,电话:0411-84707273手机:18504255899

会议邮箱: ih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