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的教育测量与评价培训方案

发布时间:2016-10-19 15:09:06

一、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使学员掌握教育研究的基本实证研究方法,熟悉教育研究设计的基本步骤,学会使用教育大数据进行实证化研究的基本原理,能够针对教育的实际问题,利用大数据的分析方法,采用教育评价与测量的手段,进行实证化的研究,并能够提出具有理论深度和数据支撑的政策建议。

二、基本理念

以问题为导向、以数据为核心、以理论为基础、以方法为纽带,通过科学研究,提升决策和服务质量。

三、培训形式:集中面授,理论与案例相融合、工具与分析相配合、讲授与作业并行。通过理论介绍、政策导读、方法解析、工具演示、案例推送,使学员掌握基本理论、熟悉分析方法和了解实证工具。

四、课程模块

课程模块包括:教育定量研究方法、质的研究方法、教育评价与测量、教育理论与政策咨询、社会网络分析、科学知识图谱和大数据分析等。

五、课程大纲(讲授共计40学时,5天时间)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 授课教师 课程主要内容

1 教育定量研究方法

(一) 8学时 姜华教授;黄帅博士生

定量研究设计和过程

文献检索和评述

概念、变量和测量

抽样方法

实验设计

问卷设计

理解统计方法

对定量研究设计的评价和反思

教育定量研究方法

(二) 8学时 罗晨阳博士;刘苗苗硕士生

统计工具SPSS、AMOS

相关分析

回归分析

层次分析法

主成分分析

结构方程

2 质的研究方法

8学时 苏永建博士;黄帅博士生

质的研究的知识源流与基本类型

质的研究的基本规范与主要方法

扎根理论:方法、程序与案例

案例研究:方法、程序与案例

3 教育评价与测量 8学时 姜华教授;刘苗苗硕士生

教育评价的意义

教育评价的基本概念

教育评价原则和特点

教育评价方法

教育组织绩效评价

学科评价与数据库

4 社会网络分析、科学知识图谱、大数据分析 8学时 刘盛博博士、博士后、王博博士;刘苗苗硕士生

社会网络分析概念和原理

社会网络分析指标及意义

社会网络分析应用案例

科学知识图谱的一般原理

绘制科学知识图的手段与方法

大数据的应用

大数据时代我们需要掌握的技能

六、授课教师简介

姜 华 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副院长,学科评价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级课题和教育部课题,主要研究领域:教育评价与测量。

刘盛博 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育质量与评价研究所讲师,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研究所,博士,博士后在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SSCI和CSSCI检索期刊发表多篇文章。

苏永建 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教育质量与评价研究所讲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高等教育学院,博士。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在CSSCI检索期刊发表多篇论文,获得2016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颁发的优秀博士论文称号。

王 博 大连工业大学讲师,瀚闻资讯有限公司大数据发展事业部总裁。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研究所,博士。在大数据处理方面具有很深的研究和很强实际经验。

罗晨阳 大连理工大学科学学与管理专业博士,讲师。在科学研究、科技管理研究等CSSCI检索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