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及机构分析--基于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14-2019年数据

发布时间:2020-11-16 14:24:21

高被引学者是国家和地区具有影响力的科研群体,反映了国家和地区的知识创新能力。本文基于2014-2019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数据进行统计,以期对近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的总量、学科分布、频次分布和机构分布情况进行分析。

一、简介

随着中国在国际科研领域影响力和地位的进一步提升,引领全球学术进步的各个领域的杰出人才不断涌现。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是以Scopus数据库(全球领先的同行评议文摘引文索引库)作为中国学者的科研成果的统计来源。该榜单2015年开始公布20205爱思唯尔第六次正式发“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一般来讲,该榜单的公布是基于以下四个基本条件分析中国学者的科研成果表现:

(一)基于Scopus收录的科研成果发表署名机构为中国(大陆)机构的作者,且现职工作单位为中国;

(二)仅统计中国学者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的科研成果,包含论文类型成果、行业会议成果、图书专著等多种同行评议成果;

(三)根据ScopusASJC标准学科对中国学者的科研成果进行分类,其中工学学科细分为14个学科,每个学科上榜的中国学者数与Scopus收录该学科中国机构署名的作者数量有关;

(四)在榜单统计的科研成果范围中,中国学者需要满足至少有一篇高被引论文进全球1%,或者学者的FWCI(标准化后的科研论文影响力)值高于1的要求

、总量分析

2.1高被引学者年度入选人次情况

高被引学者一直是国内外研究机构重点关注的对象,也支撑大学和学科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性指标。本2014-2019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入选人次整体情况进行分析。

由图2-1可知,入选人次具有逐增长趋势,从2014年的1651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2163人次。高被引学者入选人数逐年增长,说明我国高水平和活跃科研人员不断增加,“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2-1 2014-2019年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入选人次整体情况

 

2.2高被引学者学科分布情况

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的学科归属是按照ScopusASJC标准学科分类,共计38个学科。

其中计算机科学学科、材料科学学科入选人数相对较多,超过了900人次,说明我国在这两个学科的高水平和活跃科研人员较多,科研实力较强;化学学科入选人数超过了800人,说明化学学科的科研实力也不容小觑

此外,护理学、艺术和人文兽医学学科高被引学者入选人数较少,不足50人次,说明我国这些学科水平和活跃作者较少,科研水平有待提高。

总体来讲,理工类学科高被引学者依然占据着我国科研的首要地位,表现优秀医学与人文社会学科高被引学者数量相对较少,有待进一步提升

2-1 2014-2019年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各学科入选人次情况表

学科

入选人数

学科

入选人数

计算机科学

927

神经科学

167

材料科学

919

材料力学

157

化学

875

生物医学工程

145

物理学和天文学

723

机械工程

136

医学

677

决策科学

130

生化,遗传和分子生物学

612

工业和制造工程

128

化学工程

549

土木和结构工程

117

农业与生物科学

534

经济,经济计量学和金融

104

数学

518

建设和建造

76

环境科学

487

海洋工程

75

地球和行星科学

440

牙医学

72

能源

440

计算力学

66

药理学,毒理学和药剂学

289

安全,风险,可靠性和质量

65

电气和电子工程

258

航天工程

64

控制和系统工程

231

心理学

61

免疫和微生物学

217

汽车工程

51

社会科学

209

护理学

43

商业,管理和会计

197

艺术和人文

36

通用工程

196

兽医学

29

 

2.3高被引学者入选频次分布情况

高被引学者的入选次数反映着该学者的学术能力与科研水平,在六年间六次入选的学者相对较多,共1109人;入选1次的学者为756人;入选5次的学者为350人;入选2-4次的学者在100-300人间

由下图可知,高被引学者入选次数要么相对较多,要么相对较少,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现象。

 

2-2 2014-2019年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入选次数情况

三、高被引学者所在机构分析

3.1高被引学者所在机构分布情况

高被引学者所在机构是科学研究的重要载体。2014-2019年入选的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共分布于287机构(包括高校和科研机构)。

入选人次100以上的共有23所机构其中中国科学院入选人次为1652,说明该机构科研人员科研水平和活跃度较高

其次清华大学入选人次超过了700次,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也均超过了500余次,还有6所高校入选人次均超过了200次。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高被引学者入选最多的机构一般是国内排名较好的科研机构或者高校,说明高被引学者与大学排名有着正向关系。

3-1 2014-2019年各机构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入选人次情况表(数量100以上)

入选机构

人次

入选机构

人次

中国科学院

1652

哈尔滨工业大学

144

清华大学

713

华南理工大学

136

北京大学

562

四川大学

135

浙江大学

530

东南大学

130

上海交通大学

481

山东大学

127

复旦大学

347

武汉大学

123

中山大学

283

天津大学

11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48

南开大学

110

南京大学

208

吉林大学

109

华中科技大学

205

电子科技大学

102

同济大学

196

厦门大学

101

大连理工大学

172

/

/

 

3.2高被引学者所在机构类型分布情况

从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所属的机构类型来看,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为107,其他高校为137,科研机构为27,其他机构为16

从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所属的机构类型来看,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机构作者入选次数为7799,其他高校为2952,科研机构为178,其他机构为92

从整体来看,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高校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数量占据绝对优势,这也反映了这类高校的科研实力和水平;其他类型高校高被引学者入选人次远低于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3-1 2014-2019年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所属机构入选次数情况

3-2 2014-2019不同类型机构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入选人次情况

作者简介:

李宇航 (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邢政权 (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