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农科联盟高校植物与动物科学学科分析

发布时间:2020-08-31 15:22:40

   “双一流”农科联盟是在教育部指导下成立的第一个“双一流”学科联盟。本文基于U.S.News世界大学排名数据和ESI数据库最新更新的数据,对联盟17所高校的大学排名、植物与动物科学学科排名以及ESI植物与动物科(Plant & Animal Science)的论文信息进行统计,以期对联盟高校与学科实力、ESI植物与动物科学论文数量、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年度发文量、ESI主要贡献者、论文合作机构等进行分析。

“双一流”农科联盟于2018528日在北京成立,由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7所涉农林学科的“双一流”建设高校组成,是在教育部指导下成立的第一个“双一流”学科联盟。

一、联盟高校U.S.News排名情况

建设一流大学/学科需要科学的参照标准或评价体系,大学/学科排名是目前国际上运用较为普遍的评价标准之一。

1.1联盟高校世界大学排名情况

U.S.News世界大学排名来看,联盟高校中浙江大学排名最高,位居世界第157名,其次是中国农业大学,位居第472名。其余高校均位居全球500名之后,四川农业大学、贵州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和海南大学位居全球1000名之后。具体如下表所示。

1-1“双一流”农科联盟高校U.S.News世界大学排名情况

序号

学校

U.S.News世界大学排名

1

浙江大学

157

2

中国农业大学

472

3

兰州大学

571

4

南京农业大学

663

5

华中农业大学

702

6

江南大学

715

7

中国海洋大学

794

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841

9

西南大学

885

10

北京林业大学

938

11

四川农业大学

1215

12

贵州大学

1333

13

东北林业大学

1337

14

南京林业大学

1344

15

上海海洋大学

1355

16

东北农业大学

1380

17

海南大学

1380

注:数据来源于U.S.News世界大学排名官方网站,全球共所1639个机构上榜。

1.2联盟高校植物与动物科学排名情况

从联盟高校在U.S.News世界大学植物与动物学科排名排名来看,华中农业大学排名最高,位居第39名,其次是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均位居世界前100名。位于全球400名以后的有上海海洋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和海南大学,其中江南大学未上榜。

1-2“双一流”农科联盟高校U.S.News学科排名情况

序号

学校

U.S.News植物与动物学科排名

1

华中农业大学

39

2

浙江大学

56

3

南京农业大学

60

4

中国农业大学

63

5

北京林业大学

117

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120

7

兰州大学

242

8

中国海洋大学

261

9

四川农业大学

271

10

贵州大学

291

11

西南大学

336

12

东北林业大学

378

13

上海海洋大学

421

14

南京林业大学

432

15

东北农业大学

440

16

海南大学

448

17

江南大学

未上榜

注:数据来源于U.S.News世界大学排名官方网站,全球植物与动物学科共计501所机构上榜。

因此,从U.S.News排名来看,“双一流”农科高校联盟大学和学科层次分布错落有致,有利于开展以优势高校和学科带动联盟内其他高校和学科发展的合作交流与资源共享。

二、联盟高校ESI数据分析

ESI是当今普遍用以评价大学和科研机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的重要指标,也是全球公认的判断学科发展水平的重要参照之一。

2.1联盟高校ESI1%学科情况

联盟高校中浙江大学ESI1%学科数最多,其次是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和上海海洋大学入选ESI1%学科数在5个以下。

联盟高校中除江南大学外其余高校的植物与动物科学均进入ESI1%,其中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植物与动物科学科学进入的全球前1‰。联盟高校在ESI中的排名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这些高校在农业域内的顶尖科研水平。

联盟高校进入ESI 1%的学科除了农业类学科外,大部分高校的生物学类学科、化学、物理学、环境科学等学科也进入了ESI1%,这些学科是植物与动物科学进一步发展的有力支撑。

2-1 联盟17所高校ESI1%学科情况

序号

学校

ESI1%学科

个数

1

浙江大学

化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工程学、物理学、分子生物与遗传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植物与动物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农业科学、计算机科学、药理学与毒物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免疫学、微生物学、地球科学、社会科学总论、数学、经济学

19

2

兰州大学

化学、材料科学、物理学、地球科学、临床医学、工程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植物与动物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数学、农业科学、药理学与毒物学、社会科学总论

13

3

中国农业大学

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微生物学、工程学、药理学与毒物学、免疫学、社会科学总论

11

4

西南大学

化学、材料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工程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农业科学、神经科学与行为、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药理学与毒物学、数学

11

5

中国海洋大学

地球科学、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植物与动物科学、材料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工程学、农业科学、药理学与毒物学

9

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化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与遗传学、工程学、微生物学、药理学与毒物学

9

7

华中农业大学

植物与动物科学、分子生物与遗传学、农业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化学、微生物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药理学与毒物学、工程学

9

8

南京农业大学

植物与动物科学农业科学、分子生物和遗传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化学、微生物学、工程学

8

9

北京林业大学

植物与动物科学、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材料科学、农业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工程学

7

10

江南大学

化学、农业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临床医学

6

11

南京林业大学

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农业科学

5

12

东北林业大学

化学、材料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农业科学、工程学

5

13

四川农业大学

植物与动物科学、农业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

4

14

东北农业大学

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

4

15

海南大学

化学、材料科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农业科学

4

16

贵州大学

化学、植物与动物科学

2

17

上海海洋大学

植物与动物科学、农业科学

2

注:1.数据来源于web of science网站。

2.植物与动物科学标红的表示进入ESI前千分之一(1‰)。

2.2植物与动物科学发文总量分析

ESI植物与动物科学(Plant & Animal Science)发文数量数据来看,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都位居前列。论文总数和总被引频次反映了学科的总体实力。

从高被引论文占比来看,贵州大学占比最高,占比为3.40%,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紧随其后,占比均超过2%。西南大学、江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和东北林业大学高被引论文占比低于1%。高被引论文占比反映了一个学科科研论文的整体质量。

2-1 联盟17所高校植物与动物科学发文总量及高被引论文数量

序号

学校

论文总数(篇)

高被引论文数量(篇)

高被引论文占比

总被引频次

1

贵州大学

853

29

3.40%

7262

2

华中农业大学

3807

111

2.92%

51245

3

浙江大学

3253

91

2.80%

47960

4

中国农业大学

4510

113

2.51%

56550

5

南京农业大学

5074

85

1.68%

59376

6

北京林业大学

2301

36

1.56%

20826

7

兰州大学

1025

15

1.46%

11005

8

四川农业大学

1957

28

1.43%

17704

9

东北农业大学

1075

15

1.40%

8351

10

海南大学

661

9

1.36%

5138

11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4306

53

1.23%

39075

12

南京林业大学

1003

10

1.00%

5711

13

西南大学

1477

14

0.95%

11942

14

江南大学

119

1

0.84%

734

15

中国海洋大学

1829

13

0.71%

17814

16

上海海洋大学

1212

8

0.66%

9075

17

东北林业大学

1261

3

0.24%

8368

注:1.江南大学的植物与动物科学学科未进ESI1%,发文总量为InCites数据库中获取。

2.高被引论文占比=高被引论文数量/论文总数*100%

3.表格中的高校根据高被引论文占比降序排列。

2.3年度发文趋势

17所“双一流”农科联盟高校的年度论文数量变化来看,各高校的植物与动物科学(Plant & Animal Science)学科论文数量整体上呈逐年上升趋势,但波动较大。截止到2019年,大部分高校的年度发文量都在400篇以下。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浙江大学2019年发文量超过400篇。其中,南京农业大学2019年度发文量接近800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年度发文量超过700篇,中国农业大学年度发文量超过600篇。

从联盟高校近10年度发表论文增幅上来看,南京农业大学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文基数较大,增幅适中但波动较明显南京林业大学和海南大学发文基数较小,发文增幅迅猛

从具体的年度份变化来看,2018年之后各高校的发文增幅均呈现较高幅度的增长,其中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近几年增长较为明显

2-1 17所高校植物与动物科学学科学科英文论文2010-2019年年度数量变化

2.4主要贡献者分析

从联盟高校的ESI植物与动物科学(Plant & Animal Science)论文主要贡献者来看,南京农业大学发表论文数量大于等于50篇的人数最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紧随其后,这也说明这两所高校教师科研产出能力相对较高。兰州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海南大学和江南大学无发文量超过50篇的教师。

从联盟高校ESI植物与动物科学(Plant & Animal Science)论文被引频次主要贡献者来看,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浙江大学论文被引频次大于等于200的人数都超过200人,这也说明了这些学校相应学科教师科研产出的认可度和质量较高。南京林业大学、海南大学和江南大学论文被引频次大于等于200的教师人数低于10人。

2-2 17所高校植物与动物科学学科ESI主要贡献者概况

2.5主要合作机构

本节分别选取和联盟内各个高校ESI植物与动物科学(Plant & Animal Science)学科合作最多的10所机构进行统计,具体分析如下。

下图展示了与17所对标高校合作频次排名前10的合作机构网络图,图中黄色圆圈代表17所对标高校,绿色圆圈代表与对标高校合作的中外机构,圆圈越大表示与其合作的机构越多。由图中可以看出,与这17所高校合作较多的机构是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美国农业部、中国农业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以及中国教育部等

从合作机构的归属来看,联盟高校的合作机构主要集中在国内的涉农林高校科研院所国外合作机构分布主要集中在美国,与日本、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等国也有零星合作。

从整体上来看,联盟高校ESI植物与动物科学学科论文的合作并不紧密。从具体合作来看,中国农业大学与联盟内高校合作相对较多,其余联盟高校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只与联盟内2-3所高校有合作。


2-3各高校合作机构网络图(前10名)

 

作者简介:邢政权(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李欣欣(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硕(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