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农科联盟高校ESI农业科学学科分析

发布时间:2020-08-23 16:43:51


随着“双一流”建设的推进,高校共同发展的合作开始从高校之间转变为学科之间的合作,以高校学科联盟的形式联手共建“世界一流”学科开始成为新的趋势。“双一流”农科联盟是在教育部指导下成立的第一个“双一流”学科联盟。本文基于ESI数据库最新更新的数据,对联盟17所高校的农业科学(Agricultural Sciences)论文信息进行统计,以期对其论文数量、被引频次、高被引论文、年度发文量、ESI主要贡献者、论文合作机构等进行分析。

 

“双一流”农科联盟于2018528日在北京成立,由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7所涉农林学科的“双一流”建设高校组成。联盟面向全国“双一流”涉农建设高校开放,实行轮值主席制,未来将重点推动成员高校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加强成员单位间资源共享,共同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解决国家农林领域重大问题,共同探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内涵、标准和农科发展重大前瞻性问题,提升涉农高校“双一流”建设整体水平。

从高校类型来看,联盟内共有6所综合性大学,其余11所都是农林类大学。从“双一流”建设情况来看,5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1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从联盟高校一流学科建设情况来看,浙江大学一流学科数量最多,其次是中国农业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各高校均有一定的涉农学科入选,如浙江大学的农业工程、植物保护和园艺学,兰州大学的草学以及海南大学的作物学。

农科联盟高校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即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是ISI(美国科技信息所)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ESI(基本科学指标)是一个基于Web of Science数据库的深度分析型研究工具,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外学科评估的重要方法被学术界所认可,其主要原因是其数据库是国际通用的、有完善的数据源(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有成熟的平台(InCitesESI)、有可靠的指标(CNCI等)等。

1.联盟高校ESI1%学科情况

联盟高校中浙江大学ESI1%学科数最多,其次是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海南大学、贵州大学和上海海洋大学入选ESI1%学科数在5个以下。

联盟高校中除贵州大学外,其余高校的农业科学均进入ESI1%。其中,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南大学、浙江大学以及华中农业大学的农业科学学科进入的全球前1‰联盟高校在ESI中的排名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这些高校在农业域内的顶尖科研水平。

2.农业科学发文总量分析

ESI农业科学(Agricultural Sciences)论文数量数据来看,无论是论文总数、高被引论文数还是总被引频次,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都位居前列。论文总数和总被引频次反映了学科的总体实力。

从高被引论文占比来看,东北林业大学占比最高,达2.54%,江南大学和浙江大学紧随其后,都超过2%。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和南京林业大学高被引论文占比低于1%。高被引论文占比反映了一个学科科研论文的整体质量。

 3联盟17所高校农业科学发文总量及高被引论文数量

序号

学校

论文总数(篇)

高被引论文数量(篇)

高被引论文占比

总被引频次

1

东北林业大学

393

10

2.54%

4967

2

江南大学

3270

68

2.08%

39152

3

浙江大学

2893

60

2.07%

37755

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3817

57

1.49%

41601

5

中国海洋大学

675

10

1.48%

8073

6

中国农业大学

5275

78

1.48%

64235

7

海南大学

342

5

1.46%

2471

8

上海海洋大学

353

5

1.42%

3493

9

兰州大学

642

9

1.40%

7602

10

南京农业大学

3429

47

1.37%

41386

11

北京林业大学

793

10

1.26%

8714

12

东北农业大学

1302

15

1.15%

9364

13

贵州大学

268

3

1.12%

1756

14

华中农业大学

2259

23

1.02%

23516

15

四川农业大学

1032

8

0.78%

7948

16

西南大学

1036

4

0.39%

8662

17

南京林业大学

446

1

0.22%

3025

注:1.贵州大学的农业科学未进ESI1%,该校发文总量为InCites数据库中获取。

2.高被引论文占比=高被引论文数量/论文总数*100%

3.表格中的高校根据高被引论文占比降序排列。

3.农业科学年度发文趋势

17所“双一流”农科联盟高校的年度论文数量变化来看,各高校的农业科学(Agricultural Sciences)学科论文数量都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截止到2019年,大部分高校的年度发文量都在400篇以下。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2019年发文量超过400篇。其中,中国农业大学2019年度发文量超过800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年度发文量接近700篇,江南大学年度发文量超过600

从联盟高校近10年度发表论文增幅上来看,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江南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发文基数较大,发文增幅适中且较为稳定贵州大学、海南大学和南京林业大学发文基数较小,发文增幅迅猛。

从具体的年度份变化来看,2017年之后各高校的发文增幅均呈现较高幅度的增长,其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江南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近几年增长较为明显



1 17所高校农业科学学科英文论文2010-2019年年度数量变化

4.农业科学主要贡献者分析

从联盟高校的ESI农业科学(Agricultural Sciences)论文主要贡献者来看,江南大学发表论文数量大于等于50篇的人数最多,这也说明了该校相应学科教师的科研产出能力相对较高。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浙江大学发表论文大于等于50篇的教师人数也在10人以上。上海海洋大学、贵州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和海南大学无人发表论文超过50篇。

从联盟高校ESI农业科学(Agricultural Sciences)论文被引频次主要贡献者来看,中国农业大学论文被引频次大于等于200的人数最多,这也说明了该校相应学科教师科研产出的认可度和质量较高。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浙江大学论文被引频次大于等于200的教师人数也在100人以上。上海海洋大学、贵州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和海南大学论文被引频次大于等于200的教师人数低于10人。



2 17所高校农业科学学科ESI主要贡献者概况

5.主要合作机构

本节分别选取和联盟内各个高校ESI农业科学(Agricultural Sciences)学科合作最多的10所机构进行统计,具体分析如下。

下图展示了与联盟17所高校合作频次排名前10的合作机构网络图,图中黄色圆圈代表17所对标高校,绿色圆圈代表与对标高校合作的中外机构,圆圈越大表示与其合作的机构越多。

由图中绿色圆圈的大小可以看出,与这17所高校合作较多的机构是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部、中国农业大学、美国农业部、中国教育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等。

从合作机构的归属来看,联盟高校的合作机构主要集中在国内的涉农高校科研院所,国外合作高校分布主要集中在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家。

从联盟高校之间的合作来看,除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江南大学4所高校与联盟内高校合作较多外,其余联盟高校之间的合作并不多。

3 各高校合作机构网络图(前10名)



作者简介:邢政权(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李欣欣(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金  硕(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