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民办高校分布和层次分析

发布时间:2020-08-05 16:00:12

  目前,我国民办高校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规模庞大、层次类型多样的高等教育体系,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不可缺少的部分。202079日,教育部发布《全国高等学校名单》。截至630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共计2740所,其中民办高校773所。本文基于最新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名单中的民办高校进行统计,以期对我国民办高校的整体情况、地区分布和层次数量与比例情况进行分析。

一、普通高等学校整体情况

1.1办学类别分布

从办学类别来看,我国普通高等学校中公办高校1955所,民办高校773,中外合作办学高校10所,内地与港澳台合作办学高校2所。具体如下图所示。

1.1 我国普通高等学校办学类别分布情况

1.2办学层次分布

公办高校中,本科层次高校数量比专科层次高校少301所。

民办高校中,本科层次高校436所,专科层次高校337所,本科层次高校数量比专科层次高校多99所。

中外合作办学高校中,本科层次高校数量比专科层次高校多4所。

在内地与港澳台合作办学高校中,只有2所本科层次高校,无专科层次高校。

具体如下图所示。

1.2 我国不同层次普通高等学校办学类别分布情况

二、我国民办高校数量与比例

2.1各省民办高校数量情况

从我国民办高校的省域分布来看,四川省和广东省民办高校数量最多,在50所左右;江苏省、河南省、湖北省和山东省民办高校数量较为接近,都在40所左右;海南、新疆、甘肃、宁夏和青海民办高校数量低于10所;西藏无民办高校。

2.1 我国民办高校省域分布情况

2.2各省民办高校占比情况

从各个省级单位民办高校占本省内普通高等学校的比例来看,海南省民办高校比例最高,达42.86%;其次是重庆,民办高校占比42.65%。民办高校占比在20%以下的省份有7个,青海(除西藏外)民办高校占比最低,只有8.33%

2.2 各省民办高校占普通高等学校比例情况

2.3民办高校城市分布情况

从我国民办高校的城市分布来看,武汉市高校数量最多,超过30所。广州、重庆和西安民办高校数量在25-30所。

从城市类型来看,民办高校数量最多的30个城市中除大连市、泉州市、厦门市、青岛市和苏州市以外,其余25个城市都属于省会城市。

2.3 我国民办高校城市分布情况(前30名)

三、我国民办本科数量与比例

民办本科是民办高校中的本科层次高校。本节对436所民办本科高校进行统计分析。

3.1各省民办本科高校数量情况

从我国民办本科的省域分布来看,湖北省民办本科高校数量最多,超过30所;其次是江苏省和山东省,都在25-30所;广东、浙江、河北、辽宁和陕西民办本科数量较为接近都在25所左右。

3.1 我国民办本科省域分布情况

3.2各省民办本科高校比例情况

从各个省级单位民办本科占本省民办高校的比例来看,青海和宁夏民办本科比例最高,达100%;其次是天津,民办本科占比91.67%。湖北、浙江、山西、辽宁、陕西、甘肃和湖南7省份民办本科占比较为接近,都在70%左右。

而民办高校数量相对较多的四川和河南,民办本科占比只有35.29%44.19%,说明这两个省份的民办高校以专科层次高校为主。

3.2 各省民办本科占民办高校比例情况

3.3民办本科城市分布情况

整体来看,民办本科数量大于10的城市有8个。从民办本科的城市分布来看,仍然是武汉市最高,有23所;其次是西安市,有20所;广州市和南昌市民办本科都为15所;成都市、哈尔滨市、天津市和长春市民办本科都为11所。

从城市类型来看,民办本科高校数量最多的30个城市中除大连市、青岛市、保定市、泉州市和湘潭市以外,其余25个城市都属于省会城市。

3.3 我国民办本科城市分布情况(前30名)

四、我国民办高校数量省市一览表

4.1 我国民办高校省份分布一览表

 

4.2 我国民办高校城市分布一览表

作者简介:邢政权 (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