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学科世界排名情况--基于U.S.New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2020数据的分析

发布时间:2020-07-20 09:15:54

 

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核心,是高校长期而艰巨的任务。U.S.News世界大学排名由《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World Report)于2014年10月28日首次发布,每年发布一次,其中对学科也进行了相应的排名,以便为全世界的学生在全球范围选择理想的大学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本文基于U.S.News全球大学学科排名2020年的数据进行统计,以期对中国大学学科在U.S.News全球大学学科排名中的表现进行分析。

一、U.S.News学科排名概况

1.1 U.S.News学科分类情况

U.S.News全球大学学科排名涵盖了28个学科,具体如下表所示:


1.2 U.S.News全球大学学科排名评价指标

在评价指标体系方面,U.S.News评价一个学科主要有3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从具体指标内容和权重可以看出,U.S.News学科排名较偏重科学研究,其文献计量指标权重达65,信誉指标和科学卓越指标也和科学研究紧密相关。具体指标和权重如下表所示:


1.3 U.S.News学科排名全球入选机构情况

从全球入选U.S.News学科排名的机构数来看,入选机构在700以上的学科有4个。其中,数量最多的是物理学,有752所机构入选,其次是化学、临床医学和工程学,分别有751所机构入选。入选机构最少的是土木工程和机械工程,均有100所机构入选。具体如下图所示:

图1.1 2020年U.S.News全球大学学科排名各学科入选机构情况

二、中国大学U.S.News学科排名情况

2.1 中国大学入选各学科机构数量与比例情况

U.S.News全球大学学科排名的28个学科中,均有中国大陆高校入选。入选数量最多的学科是化学,共有122所高校进入该学科排名。入选机构数量在80所以上的学科有4个,分别为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和物理学。

入选机构数量最少的是艺术与人文,只有一个机构入选该排名。入选机构数量在10所以下的有5个学科,分别是艺术与人文、精神病学/心理学、空间科学、心脏和心血管系统、免疫学。具体如下图所示:

图2.1 中国大陆入选U.S.News学科排名各学科机构数量

从各学科中国大陆大学入选机构数量占全球的百分比可以看出,在各学科中中国大学入选机构占比超过20%的有4个学科,其中占比最高的是机械工程,达到35%,其次是材料科学,占比21.16%,然后是土木工程,占比21%,最后是电气与电子工程,占比20%

入选机构数量占比在5%以下的学科有7个,其中占比最低的是艺术与人文,只占0.4%,然后是精神病学/心理学,占比1.2%,空间科学占比2%,社会科学与公共卫生占比2.59%,心脏和心血管系统占比3.2%,免疫学占比3.6%

因此,从中国大学入选U.S.News全球大学学科排名的数量和比例来看,理工类学科发展较好,而人文社科类和医学卫生类学科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具体如下图所示:

2.2 中国大陆入选U.S.News学科排名各学科机构数量占比情况

2.2 中国大学入选各学科前50名和前100名机构数量情况

U.S.News排名前50的学科中,中国大陆高校有11个学科未入选,分别是艺术与人文、心脏和心血管系统、临床医学、免疫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神经科学与行为、肿瘤学、精神病学/心理学、空间科学、外科学。这些基本都属于人文社科和医学卫生类学科。

从中国大陆高校进入各学科排名前50的数量来看,机械工程进入最多,有23所中国高校在机械工程这一学科上排名在世界前50其次是电气与电子工程,有20所中国大陆高校在这一学科进入排名世界前50。然后是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均有14个中国大陆高校排在前50名。具体如下图所示:

2.3 中国大陆入选U.S.News学科排名前50名各学科机构数量

 

U.S.News排名前100的学科中,中国大陆高校有6个学科未入选,分别是艺术与人文、心脏和心血管系统、免疫学、神经科学与行为、精神病学/心理学、外科学。这些同样都是人文社科和医学卫生类学科。

从中国大陆高校进入各学科排名前100的数量来看,仍然是机械工程最多,有35所高校进入前100名,其次是电气与电子工程34所高校进入前100名,然后是材料科学。具体如下图所示:

2.4 中国大陆入选U.S.News学科排名前100名各学科机构数量

2.3中国排名前100学科的高校特征

从学校类型来看,拥有世界前100名学科的高校集中分布于:

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和复旦大学等。

高水平理工类高校如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等。具体如下图所示。

2.5 中国排名U.S.News100学科的高校情况(入选学科数量大于4

2. 4 各学科中代表性高校分析

从各学科位于国内前5的高校情况来看,清华大学有19个学科排名位居国内首位,其次是北京大学,有11个学科均位于首列。

从各学科位于世界前5的国内高校情况来看,清华大学在5个学科中的排名位于世界前3名,其中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工程学均位于世界第1电气电子工程位于世界第2,机械工程位于世界第3

此外,中国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均有学科进入U.S.News世界前5名中。具体如下表所示:

2.1 中国大陆高校在各学科排名中前五高校情况表 

作者简介:

邢政权(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王鹏娟(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