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科影响力、潜力值与贡献度的省域考量

发布时间:2018-11-11 14:29:05

高校学科影响力、潜力值与贡献度的省域考量

——基于ESI数据库的学科映射分析

刘苗苗 黄帅

(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  辽宁大连 116024)

 

摘要:“双一流”建设名单的公布,将“双一流”建设推向高潮。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需要国家、地方、高校和社会力量等多方力量的共同参与。随着一些省(市)对高校“双一流”建设投入的增加,省域层面的学科扶持策略成为地方政府所面临的现实性问题。以辽宁省高校为例,利用ESI学科与我国一级学科映射关系,通过“解构”ESI学科,发现映射关系具有非一一对应性、非固定对应性、高校学科布局具有“遗传”作用,以及最高贡献度学科在贡献上的明显差异等特征。据此,提出在省域层面进行学科扶持策略首要应考虑学科的潜力和贡献情况。

关键词:学科影响力;潜力值;贡献度;学科映射

 

一、问题提出

作为继“211工程”和“985工程”之后国家在高等教育领域实施的一项长期、重大战略措施,“双一流”建设需要国家、地方、高校和社会力量等多方力量共同推动,在国家引导、地方支持、高校建设、社会参与的共建机制下,形成资金、政策和资源的合力效应,助力大学发展和学科建设。

从当前“双一流”建设的实践进展来看,中央和高校分别作为倡导者和建设者,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中作用突出、表现积极,且行动有效;社会力量尚未探索到有效、可行的“双一流”建设参与机制;以省域为代表的地方政府在推进“双一流”建设方面则表现出较大的差异性。在省域层面,以上海市为代表的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率先颁布“双一流”政策文本,江苏、福建两省“十三五”期间计划的“双一流”建设资金投入更是高达80亿元之多。[1]事实上,与国家层面的统筹作用相比,地方政府的推进作用对高校(尤其是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影响尤为重要。

在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学科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涉及到的137所高校中,省属高校有45所,占总数近33%,分别有3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4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省属高校。在通知中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等采取有力措施,支持推动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加快发展。因此,“双一流”建设中省级政府的地位和作用既是不可替代的,也是不可忽视的。区别于国家层面的统筹规划和高校层面的具体建设,省域视角下学科建设应着眼于资金、政策和资源方面的激励和扶持。实施省域“双一流”是具有中国特色、反映中国高等教育特有国情的必然要求,[2]省域视角下的学科扶持策略是《通知》印发后,各地方政府所必须面对的现实课题。

从省域视角分析学科发展的扶持策略应将省属高校作为研究对象,因为部属高校学科建设的背后依托的是国家政策,而在省域内的学科统筹发展和扶持策略的主要对象是省属高校。在此背景下,本文以辽宁省属高校为例,从省域的视角对学科扶持策略制定过程中应考虑的因素进行了分析,以期为地方政府扶持“双一流”建设提供一条思路。

二、研究设计

学科是构成大学的基本单元组织,在省域下讨论建设一流学科比讨论建设一流大学更具有现实意义。在刚刚公布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中,北京和上海两市“一流大学”数占了总数的29%(12所),对多数省份来说,建设一流学科在短期内是可以实现的目标,在长期看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

ESI排名为我国政府部门和高校科研管理部门了解学科发展状况提供了客观的数据支撑,教育部开展的高校第三、四轮学科评估活动中,都将“ESI 高被引论文”作为学术论文质量指标的考量内容[3-4]。同时教育部、财政部、中国校友会网等都逐步将ESI纳入评价的指标[5-7],科学地开展潜力学科的识别、评价和预测工作,推动更多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对于提升高校学术影响力与国际排名具有重要意义。[8]

本研究选取辽宁省属高校进入ESI的学科作为研究对象。本研究借助于ESI数据库和InCites数据库获得关于学科发展的具体指标,以此为基础进行研究。基本思路如下:通过ESI数据库筛选出已进入ESI的辽宁省属高校及其学科,共获得7所高校的13个学科,这些学科代表了辽宁省属高校学科发展的总体水平;利用InCites数据库逐步查找辽宁省属高校学科的被引频次与ESI 的学科被引频次的阈值进行分析,计算学科潜力值(本研究主要选取了潜力值大于0.50的学科),获得“潜力学科”;利用InCites数据库查找Web of Sciences论文的基本信息,与我国教育部一级学科进行学科映射[9],获得高贡献度学科。据此,思考省域内一流学科建设的扶持策略。

 

三、辽宁省属高校学科发展水平分析

(一)进入ESI前1%的学科分析

1 辽宁省属高校进入ESI的学科及其排名(2017.9)

 注:标*代表2017年3月进入ESI的学科。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公布的《2016年辽宁省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截止2016年底,全省共有普通高校116所,其中中央部委属5所,省属58所,实属19所,民办34所。省属高校占全省普通高校总数的50%。根据统计,2017年9月,共有7所高校的13个学科进入ESI前1%,其中,沈阳药科大学和大连医科大学的药理学与毒理学都是首次进入ESI前%。

医学院校和学科表现一枝独秀是辽宁省属高校和学科发展的主要特点。2所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和1所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共计有9个学科进入ESI。有研究将ESI收录的学科成为“世界影响力学科”,将ESI排名的前10%的学科称为“世界一流学科”[10],因此,辽宁省属高校有13个“世界影响力学科”,而且其中的中国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和沈阳药科大学的药理学与毒理学接近ESI排名分别为14.29%和10.16%,已经接近“世界一流学科”行列。

(二)潜力学科

随着“双一流”建设的逐步推进,进入ESI前1%的学科数以及学科排名受到高校的极大地关注。ESI收录的学科是全球学科排名前1%的学科,这些学科在世界上均有一定影响力,而潜力学科的分析对于高校在未来时间内冲击ESI提供了理论依据。在高等教育学科评估指标体系中,科学研究指标均以客观数据为支撑。如何通过量化的指标来分析各高校相关学科发展态势及其与世界前 1% 科研机构的差距一直是高校关注的焦点。有学者认为引入学科比重指标进行学科预测[11],或者是是基于当前 ESI 数据库中排名最后机构总被引数据与该机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的预测方法[12]以及是运用时间序列分析法和回归分析预测法对文献计量学进行模拟预测研究[13]是学科发展预测的主要方面。本研究中采用“潜力值”的概念来衡量某一学科进入ESI前1%的潜力大小,“潜力值”是通过计算InCites数据库中各个高校学科的被引频次与该学科进入ESI的总被引频次阈值的比值得到。

1根据2016年7月、2017年3月和1017年9月辽宁省高校中潜力值大于0.500的学科数据绘制。通过三个时段的比照,可以在宏观上把握辽宁省高校学科发展情况。从总量上看,潜力值大于0.500的学科从2016年7月的10个,增加到2017年3月的13个(其中包含大连医科大学的药理学与毒理学和中国医科大学的生物学与生物化学两个学科在这一时段进入ESI),这些学科被称为“潜力学科”[10]。这反映辽宁省高校对学科建设的重视和支持,学科排名在短时期内有了一个明显提高。

从潜力值增速看,除了沈阳药科大学的药理学与毒理学外,其他12个学科潜力值均为正增长。其中,大连医科大学的药理学与毒理学和中国医科大学的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增速超过45%;中国医科大学的社会科学总论、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学与辽宁工业大学的计算机科学3各学科增速超过20%;有2个学科潜力值增长较慢,增长率不到10%,包括:大连医科大学的神经科学与行为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材料学。

1 2016.7—2017.9辽宁省属高校学科潜力值分析

2017年辽宁省政府下发了《关于改革省属高校财政拨款制度 促进人才科技供需协调发展的意见》,根据文件精神,从2017年开始,在高等教育投入规模不变的情况下,辽宁省高校财政拨款将逐步从投入型转为绩效型。[14]由于“学科建设是以资源投入和利用为主线的教育持久战”[15],因此,在资源约束和绩效考核的双重要求下,辽宁省的学科扶持策略首要思路应是“扶优扶需”,而后才是“扶特扶新”。“学科潜力值”代表了该学科距离进入ESI前1%的差距,潜力值越大,则表示该学科越接近进入ESI前1%,因此,高潜力值学科是发展相对较好的学科,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符合“扶优”的基本原则;而且辽宁省的高潜力值学科多数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高度相关性,因此也满足“扶需”的原则。因此,应从省域层面对高潜力值学科进行有效扶持。

(三)高贡献度学科

由于ESI中的学科粗略的划分为22个领域,因此图1中的高潜力值学科并不能与我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划分的110个一级学科直接对应。在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中提供了240个论文学科分类与我国80个一级学科的映射关系,尚有11个论文学科分类与一级学科缺少映射关系。根据学科映射的基本规则,从论文分类的角度可以将ESI中各学科的论文,映射到我国的一级学科分类中。[16]

2、图3分别是大连医科大学的药理学与毒理学、中国医科大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两个学科映射到我国一级学科的情况,这两个学科在2017年3月均已进入ESI排名;表1是辽宁高校潜力值大于0.500的学科映射关系,及其主要贡献学科。其中的百分数表示该一级学科对应的论文数占比,我们用“贡献度”的概念予以表示。百分数越大,表示该一级学科在对应的ESI学科中占有越重要的地位,贡献度越高。通过分析可以发现学科映射关系的一些特征。

第一,ESI学科划分与我国一级学科划分之间存在较大差异,从而导致了两者之间非一一对应性。即:ESI的某个学科有对应我国的某几个一级学科;同样,我国的某个一级学科可能被分散划归到多个ESI学科中。如图2、图3所示,大连医科大学的药理学与毒理学对应9个该校一级学科;中国医科大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对应6个该校一级学科。值得注意的是,还存在一些“看似无关”的学科映射关系,如环境科学与工程、公安学对大连医科大学的药理学与毒理学都有一定的贡献度。其主要原因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ESI的学科划分是相对粗略的,因而具有很强的概括性强,也在事实上涵盖了许多我国一级学科中所不能代表的学科信息;其二是我们的学科映射关系是基于论文学科分类的,从研究内容角度分析,跨学科研究、交叉学科研究是当前各个领域的研究热点、难点和前沿所在,因此,所谓的“看似无关”学科映射关系实际上反映了的是一种跨学科研究或者是交叉学科的研究领域。

2 大连医科大学药理学与毒理学映射一级学科及其贡献度

3 中国医科大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映射一级学科及其贡献度

第二,ESI学科与一级学科的映射是非固定性对应的关系。因此,同样是ESI的某一学科,映射到国内不同高校所对应的一级学科可能是不同的。如表2所示就ESI22个学科中的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而言,在中国医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和大连医科大学中主要是由于生物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生物工程和化学等一级学科的发展而支撑起来的,但是不同学校一级学科的贡献度既存在结构上的差异,也存在数量上的区别。

2 辽宁3所高校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映射一级学科(排名前三)比较

第三,映射后的一级学科数存在较大差异,ESI学科映射出的一级学科数量、结构明显受到我国高校布局的“遗传”作用。表3统计了辽宁省属高校中ESI学科和潜力学科与我国一级学科映射数量关系,其中,药理学与毒理学、工程学、临床医学映射一级学科数量普遍较多;中国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和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工程学映射一级学科数最多,为17个,辽宁工业大学的计算机科学映射学科数最少(3个);整体而言,平均每个ESI的学科映射8个一级学科。映射后的一级学科数首先取决与高校拥有的学科结构和学科布局等因素,然后才是两种不同学科内部的关联性。

 

3 辽宁省属高校ESI学科及其潜力学科与一级学科映射关系

为获得一级学科对进入辽宁省属高校ESI学科和高潜力值学科贡献的具体情况,通过将ESI前1%学科和潜力学科与一级学科映射后,通过排序确定其中贡献度排名前三的一级学科,最后按照学校和一级学科来整理贡献情况,具体如表3。表3中加黑的一级学科表示该学科对ESI学科或潜力学科贡献较大,或者同时对几个ESI学科或潜力学科都有贡献。这些学科集中在医药、生物、化学、材料等领域,总共涉及7所高校19个一级学科,这些学科应该是省阈层面在制定学科扶持政策和实施策略时所应重点考虑,从政策实施成效角度看,这些学科更容易增加和巩固辽宁省现有ESI学科数。

四、结论与建议

综上,由于ESI学科与一级学科映射存在非一一对应性,因此,就我国学者而言,对ESI学科的深入认识必须建立在其与我国一级学科映射关系的基础之上,通过学科关系映射,“解构”ESI学科为一级学科,从而对其进行整体性把握。由于存在非固定对应性,需要针对不同学校的不同ESI学科分别予以“解构”,高校现有的学科布局、学科水平等因素对“解构”后的一级学科构成具有深刻的“遗传”作用。由于最高贡献度学科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性,因此,作为地方政府,应该从“大学科”的视野来,从整体布局学科发展战略、推动跨学科的发展、前瞻性的部署高峰学科、聚合力量形成学科优势。[17]

在省域实践层面,省级政府和地方教育管理部门应以高潜力值的ESI学科作为主要扶持对象,并通过学科映射关系,以“解构”后的高贡献度一级学科作为第一扶持对象,同时应适当扶持相关学科,积蓄学科聚合发展的基础和平台。以辽宁省为例,首先应着力发展的ESI学科包括13个“世界影响力学科”,其中2个(中国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沈阳药科大学的药理学与毒理学)接近“世界一流学科”的支持和发展更应是重中之重的,对其他学科发展具有标杆作用。其次,潜力值大于0.500的11个“潜在优势学科”也应该获得长期且稳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最后,通过学科映射关系分析“结构”后的对ESI学科具有高贡献度的19个一级学科应该是省域内一流学科建设的具体落脚点。

来源:刘苗苗,黄帅. 高校学科影响力、潜力值与贡献度的省域考量——基于辽宁省属高校的学科扶持策略分析[J]. 当代教育科学,2018(07):78-8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