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小白”快进来:一文读懂定性研究方法!

发布时间:2022-07-14 17:29:31

“科研小白”快进来:一文读懂定性研究方法!


  很多刚刚踏入学术殿堂的“科研小白”在选择研究之方法时,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的区别是什么?本文特地为大家整理出了定性研究的相关内容,希望能给大家的科研之路带来帮助。

1. 定性研究是什么?

定性研究(Qualitative research)是与定量研究(Study on measurementQuantitative research)相对的概念,也称质化研究,是社会科学领域的一种基本研究范式,也是科学研究的重要步骤和方法之一。

定性研究是研究者用来定义问题或处理问题的途径。具体目的是深入研究对象的具体特征或行为,进一步探讨其产生的原因。如果说定量研究解决“是什么”的问题,那么定性研究解决的就是“为什么”的问题,定性研究通过分析无序信息探寻某个主题的“为什么”,这些信息包括各类信息,如历史记录、会谈记录脚本和录音、注释、反馈表、照片以及视频等。可以看出,它并不追求精确的结论,而是了解问题之所在,摸清情况,深挖原因,得出感性的认识,它是理解而非衡量,具有洞察、探索、诊断的色彩。它更重在发掘用户潜在的内在动机、感受、价值观、态度和对事物的感知。简而言之,洞察是定性研究的最核心部分。除了社会学(Sociology)和人类学(Anthropology)之外,心理学(Psychology)是其主要的技术来源。

定性研究的使命就是围绕着寻找客观的社会真理(去证明或者反驳某种理论)、帮助去破解用户思考问题和认知世界的密码而展开。

我们在以下角度对定性研究进行了总结,具体请见下表:

角度

定性研究

研究目标

定性研究以获得人们想法、感受等方面较深层次反应的信息为主,主要用于了解目标人群有关态度、信念、动机、行为等有关问题。

研究范式

定性研究从属于人文主义的自然范式,即研究应该在自然的环境和条件中进行,而研究所获得的结果和意义只适应于这种特定的环境和条件。

研究方式

定性研究者强调研究程序、研究方式和研究手段上的灵活性、特殊性,着重事物质的方面,是一种探索性研究。

分析方式

定性研究则侧重于和依赖于对事物的含义、特征、隐喻、象征的描述和理解,以文字描述为主。

研究的逻辑过程

定性研究基于描述性分析,它在本质上是一个归纳的过程,即从特殊情景归纳出一般的结论。


2.  定性研究方法的操作程序

  定性研究是对观察资料进行归纳、分类、比较,进而对某个或某类现象的性质和特征做出概括。在定性研究中,不用统计分析的方法,而是通过实地观察,对研究对象的深入访问来获得丰富的资料。凭借分析者的直觉经验对分析对象的性质、特点等做出判断,其研究步骤为:提出问题——资料收集——分析定性资料——分析程序(分析归纳、建立理论)——得出定性研究报告。

3.  常用的定性研究方法有哪些?

  与定量研究不同,定性研究并不仅仅依靠统计数据或数字来得出结论。它有着正式的研究方法,常见的有:访谈、观察、田野调查、话语分析、文本分析、个案研究、扎根理论。

访谈:访谈法是一种最古老、最普遍的收集资料的方法,也是社会研究方法中最重要的调查方法之一,访谈因研究目的、性质、或对象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方式。访谈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内容:结构式访问、无结构式访问、深度访谈、座谈会、焦点小组。

示例:邢磊,邓明茜.高校教师为什么不使用“新”的教学方法?——对J大学教师的访谈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18,28(11):93-99.

观察:参与式观察是指研究者深入到研究对象的生活背景之中,在实际参与研究对象日常社会生活的过程中所进行的观察。

示例:廖英,张月丽.利用课堂观察法探讨外籍教师的教学特点[J].中国成人教育,2015(05):121-123.

田野调查:田野调查又叫实地调查或者现场研究,属于人类学范畴的概念。通俗地说,就是观察和参与,调查者深入社区,以一个观察者或者参与者的身份,以特定的视角进行研究,也有进行试验的,但以前两者居多。

示例:杨帆,钟启旸.美国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落实过程研究——基于夏威夷州的田野调查[J].外国教育研究,2022,49(04):36-49.

话语分析:话语分析借助于符号理论和话语理论,致力于对传播活动的各种符号、象征、文本及话语进行剖析,从表象发现其中隐含的深层寓意与真实用意。它既是应用理论又是研究方法,广泛应用于当代许多学科领域,就传播学而言,主要被批判学派的研究所运用。

示例:吴林芳,王雪莲.重大突发事件中我国主流报刊对外报道话语分析——以《中国日报》新冠肺炎疫情报道为例[J].新闻爱好者,2022(05):24-26.DOI:10.16017/j.cnki.xwahz.2022.05.041.

文本分析:文本分析和话语分析都是定性研究方法,都是质化研究。文本分析和话语分析旨在运用符号学、结构主义和语言学的分析方法来分析文本的结构与意义,对文本内容进行不断的挖掘与发现,探索意义的不同解读方式和文本中所隐藏的意识形态力量。

示例:刘向兵,党印.高校劳动教育实施推进的多元与统一——基于80所高校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的文本分析[J].中国高教研究,2022(05):54-59.DOI:10.16298/j.cnki.1004-3667.2022.05.09.

个案研究:个案研究法就是对单一的研究对象进行深入而具体研究的方法。个案研究的对象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个别团体或机构。个案研究一般对研究对象的一些典型特征作全面、深入的考察和分析。通常采用观察、面谈、收集文件证据、描述统计、测验、问卷、图片、影片或录像资料等方法。

示例:赵阔.博士生课程参与困境的诱因及其调适——基于“双一流”高校教育学博士生的个案研究[J].研究生教育研究,2022(01):54-62.DOI:10.19834/j.cnki.yjsjy2011.2022.01.08.

扎根理论:由经验资料建立的理论称为扎根理论。它的建构程序是:未经研究假设而直接从实际观察入手;从观察中归纳出经验;将经验概括上升到理论。扎根理论得到了可靠的经验证据的支持,但它的主要特点不在于它的经验性,而在于它从经验事实抽象出了新概念和新思想。

示例:李立国,蔡文伯.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集群结构特征:基于扎根理论的分析[J/OL].高校教育管理,2022(04):85-95[2022-07-07].DOI:10.13316/j.cnki.jhem.20220615.00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