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工具】ESI简介

发布时间:2017-10-03 15:29:59

   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是汤森路透集团开发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被广泛应用于学科排名和大学排名等评估实践之中。

   ESI的数据来源于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SCI/SSCI)收录的期刊,总期刊数量超过12,000种,文献类型为Article和Review。ESI工具应用过程中,使用的是近十年的滚动数据,每2个月数据更新一次。

   ESI按照期刊类别将知识体系划分为22个学科,分别为: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经济与商业、工程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数学、综合交叉学科、物理学、社会科学总论、空间科学、农业科学、临床医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神经系统学与行为学、免疫学、精神病学与心理学、微生物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植物学与动物学、药理学和毒理学。

   ESI是对科研文献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分析的理想资源,通过ESI可以实现如下几方面的功能:

   ① 分析机构、国家和期刊的论文产出和影响力;

   ② 按研究领域对国家、期刊、论文和机构进行排名;

   ③ 发现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中的重大发展趋势;

   ④ 确定具体研究领域中的研究成果和影响力;

   ⑤ 评估潜在的合作机构,对比同行机构。

   其中,在对科学家和机构评价时,取排名前1%,对国家/地区和期刊排名时取前50%。对具体领域前沿分析是通过Research Fronts功能实现的。

   ESI工具包括如下几个主要指标:

   ① 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按照同一年同一个ESI学科发表论文的被引用次数按照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排在前1%的论文;

   ② 热点论文(Hot Paper)。统计某一ESI学科最近两年发表的论文,按照最近两个月里被引用次数进入前0.1%的论文而给出;

   ③ 高水平论文(Top Paper)。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取并集后的论文集合;

   ④ 研究前沿(Research Fronts)。一组高被引论文,是通过聚类分析确定的核心论文。论文之间的共被引关系表明这些论文具有一定的相关性,通过聚类分析方法测度高被引论文之间的共被引关系而形成高被引论文的聚类,再通过对聚类中论文题目的分析形成相应的研究前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