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工具】ESI与Incites功能介绍

发布时间:2017-10-03 15:29:29

   ESI定量分析研究绩效。ESI来自于 Web of Science 核心合集SCIE和SSCI的10年多的滚动数据,发表在11,000多种期刊上的10,000,000个条目,每一种期刊都被按照22个学科进行了分类标引,且只属于一个学科,对跨学科的40多种期刊中的每篇文献进行重新分类,文献类型包括:articles,review ;其引文数据来自于 Web of Science 核心合集SCIE、SSCI和A&HCI。

   ESI的分析对象。机构:被引频次同学科前1% ;作者:被引频次同学科前1% ;期刊:被引频次同学科前50%;国家:被引频次同学科前50% 。

   ESI学科分析功能。(1)查找某机构进入被引频次进入前1%的ESI学科。据目前分析来看,ESI前1%的学科数较多的高校大多数为综合性高校;(2)查找已进入全球前1%的学科的被引频次排名和排名位置;(3)查找某机构进入被引频次进入前3%的ESI的高被引论文 ;(4)未进入全球前1%的学科的被引频次与阈值的比值(学科潜力);(5)未进入ESI前1%的学科竞争对手分析;(6)展示某机构在22个学科中的产出规模、产出论文的影响力等的表现;(7)查看、下载并分析各学科的高被引论文,分析各学科论文某时期的发展的趋势。

   利用Incites高效展开学科分析。新一代InCites是基于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权威引文数据建立的科研评价工具,是一个多角度、多层级、多指标学科绩效分析平台。其数据来源: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七大索引数据库、新增GIPP数据内容及指标。InCites 中预置的9种学科划分方法 :ESI分类(22个)、Web of Science学科分类(250+个)、中国:SCADC 、意大利:ANVUR、澳大利亚:ERA 2012 、巴西:FAPESP 、OECD:Frascati、英国:RAE 2008、2014;GIPP(新增);包括所有的文献类型。

  (一)典型分析指标。(1)论文数;(2)学科规范化的引文影响力(CNCI);标准化思路:与同行论文(同学科、同出版年、同文献类型论文)进行比较,相对于同行论文的相对被引表现。(3)被引频次排名前10%的论文百分比。

  (二)InCites平台分析本机构的总体科研绩效功能。(1)评估机构的研究产出和影响力,与全球同类研究机构进行标杆比较;(2)展示机构在某段时期的论文发展态势,追溯其趋势的发展变化原因;(3)机构科研论文的引文影响力表现和基准线对比;(4)不同学科不同年份论文的引文规律;(5)机构发表的科研论文在其所在期刊的表现(JNCI)。

   利用多源数据分析功能,支撑重点学科建设。基于机构发展战略规划和研究绩效分析的需求,利用ESI、Incites、Web of Science等多个平台,利用多元数据分析结合功能,展现机构合作需求,加强学科规划与发展。(1)某机构合作论文的总体情况:包括合作国家和学科的分布(科研产出)、和合作机构的分布以及国际合作的发展趋势等;(2)机构在高影响力期刊发表文章的发文最多的作者以及其科研的表现;(3)使用Researcher ID查看论文记录 :将相同作者的不同记录组合并在一起进行分析、多个作者多个指标分析;(4)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产出表现:多角度呈现实验室的发展情况、展现不同基金资助的论文表现对比;(5)了解某一重点实验室数据集的表现,展示每个研究人员的贡献和相应的引文指标;(6)利用Web of Science自定义数据集了解某一研究方向数据集的表现。

   作者:刘苗苗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硕士研究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