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述推荐】评估学

发布时间:2016-10-31 20:45:03

著作名称评估学

作者(德)赖因哈德·施托克曼,(德)沃尔夫冈·梅耶

出版时间2012-11-01

出版社人民出版

作者简介:赖因哈德·施托克曼博士,1955年出生,德国萨尔大学社会学教授、评估中心主任、德国《评估》杂志主编、评估专业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社会学、发展政治学、市场研究等。他作为独立的评估人,多次负责对德国发展援助项目,以及环境、教育、科技、劳动就业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情况进行评估。赖因哈德·施托克曼博士作为评估专家多次来到中国对中德技术合作项目进行评估。沃尔夫冈·梅耶博士,1959年出生,社会学者、德国萨尔大学评估中心“劳动与环境”评估领域负责人,德国评估学会环境评估分会发言人。主要研究领域:环境社会学、评估研究、经验社会学研究方法、劳动力市场研究。

 

主要内容:《评估学》分析了评估在现代社会中的角色及其发挥的社会职能,概述了评估的发展历史、现状和特征,分析了评估在未来所面临的挑战。作者认为,评估必须注重专业标准和科学基础,因为它以科学性和实用性著称,所以必须始终在两者之间兼顾平衡。由于评估与政治以及应用科学、基础科学之间存在双重紧张关系,因此需要一种能够胜任不同评估要求的研究模式。评估界存在大量的评估模型,需要对各种繁杂的评估模型进行归纳总结。除了理清评估模式,掌握评估程序之外,评估工作还有许多注意事项,对于评估过程中的各项细节,《评估学》都做了详细介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