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2016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

发布时间:2016-10-31 20:38:29

QS成立于1990年,最初与《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合作,于2004-2009年期间联合发表世界大学排名。2011年起QS开始独立发布《学科领域排名》,覆盖30个学科领域,2015年调整为覆盖36个学科领域,2016年排名新增人类学、考古学、矿产资源与采矿、护理学、表演艺术、社会政策与管理6个学科,使排名囊括了创纪录的42项学科,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大学学科排名。

此次排名结果来自于全球76798名学者对学科的全面评估,44426家雇主对大学毕业生在全球就业竞争力上的综合评价,以及对文轩数据库Scopus/Elsevier中2850万篇学术文献及1.13亿引用数据的分析。

QS世界大学学科领域排名指标体系共包括学术声誉、雇主声誉、篇均引用和机构H指数四项指标,四项指标的权重根据不同学科的特点而不同,例如,篇均被引指标在科学和医学领域就比在艺术和人文领域权重更大。

(1)学术声誉(Academic reputation):通过每年面向全球学术界的问卷调查获得,2016年收集76798名学者的反馈,比2015年的85062份减少了8264份。

(2)雇主声誉(Employer reputation):通过每年面向全球雇主的问卷调查获得,2016年收集了44426名雇主的反馈,比2015年的41910份增加了2516份。

(3)篇均引用Citations per paper):反映学术影响力,由Scopus公司提供五年时间窗口的引用数据。

(4)机构H指数(h-index Citations)。

在此次排名中,哈佛大学及麻省理工学院各摘取12项学科的头名,成为两大学科综合实力最强的大学。哈佛大学排名第一的12项学科分别为会计与金融、人类学、生物科学、商业管理、发展学、法学、药学与药理学、政治学与国际研究、心理学、社会政策管理、社会学、统计与运筹学。麻省理工学院排名第一的12项学科分别为化学、计算机科学、经济与计量经济学、化学工程、土木与结构工程、电气与电子工程、机械工程、语言学、材料科学、物理与天文学。

中国7所大学的65个学科进入全球排名前50,比去年新增23%。其中北大26个,清华21个,上海交大9个,复旦4个,同济3个,浙江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各一个。中国24所大学的143个学科进入全球百强,南京大学和北师大各占4个。中科大、人大、天津大学、北外、中国地质大学各有两个,中南大学、中央美院、中国矿业大学、哈工大、南京农业大学、山东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东南大学各有1个。58所大学的402个学科进入全球前400,比去年的359个增长了12%,入选名次平均增长4.4%。单项指标中,中国大学在过去5年的“篇均引用”项上得分最高,均分75.41,高被引指数居其次,均分71.93,雇主声誉66.03,都比去年有所提高。但整体来看,中国大学综合学术声誉略有下降。就此次学科排名而言,清华北大入选前20学科数量最多,是中国表现最好的两所大学。其中,清华大学有3项学科进入前十,分别为建筑建成环境(第8)、土木及结构工程(第8)和材料科学(第10)。北京大学有2项学科进入前十,分别为现代语言学(第8)和语言学(第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