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0-09 15:00:25

2015年10月27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办、湖北省教育厅承办、华中科技大学协办的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专题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教育部学位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第四轮学科评估将更注重“质量、成效、特色、分类”,重点介绍了第四轮学科评估改革思路和重点,同时,相关负责人还就加强分类评估、加强公共数据库建设、加强“绑定参评”、完善评估后分析服务、指标体系中的具体指标变化情况等进行了说明。

经大量调研形成的共识,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制定拟设立“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声誉”四个一级指标,主要框架与第三轮基本保持不变。根据学科发展基本规律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精神,考虑对指标体系进行完善与创新:一是更加合理地确定资源类建设成效与产出指标的份量;二是加强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系统关注培养过程、在学、职业发展“三维度”质量;三是优化科学研究水平评价,更加注重学术发表、科研贡献等成效的结构质量,强化分类评价;四是丰富声誉与社会服务评价内涵,鼓励服务社会和特色发展,如单列社会服务指标,采用“代表性案例”反映学科特色成果对地区经济、社会贡献评价等。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网站

http://xkb.hust.edu.cn/category/gzdt/2015-11-06/192053835.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