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世界一流学科?

发布时间:2016-10-09 15:00:25

学科合法性的两个维度:一是内在合法性,一是外在合法性。前者是指学术性标准,即明确的研究主题和卓有成效的研究方法。后者是指实践性标准,即学科必须满足社会的某种需要。基于学科合法性的两条标准,我们可以进一步探讨一流学科的评价标准。我们认为,从学术性标准来看,一流学科的评价标准是客观的,是国际可比的;从实践性标准来看,一流学科的评价标准是主观的,是有地方特色的。从学术标准来看,一流学科有两个标志,一是拥有一流科研,产出一流学术成果;二是有一流的教学,培养出一流的人才,而一流科研和一流教学要依靠一流的学者队伍,建设一流的学者队伍取决于两个前提条件,一是充足而灵活的经费,二是良好的管理体制机制。从实践性标准来看,一流的学科不但要为区域工商业创新做出贡献,而且要为区域人力资源做出贡献,甚至还要为区域文化建设、环境建设做出贡献。换句话说,从实践性标准来看,学科建设应该面向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

根据“两个一流建设”的“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统领,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为导向”的指导思想,综合世界三大大学与学科排名体系(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排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世界大学排名)一流学科的标准主要包括一流的学者、一流的学生、一流的科学研究、一流的学术声誉、一流的社会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