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学科研绩效评估制度研究

发布时间:2016-11-21 21:01:04

在英国,科研评估已经演化为一种制度化的学科评价体系。自1986年至今的30年间,英国大学科研评估共开展七次,主要历经三个重要发展阶段,已经成为英国大学提升学科水平的有力保障。2008年起英国政府全面启动科研评估制度改革,2014年首次以科研卓越评估框架(Research Excellence Framework,REF)进行了新一轮的科研评估,其评估结果直接影响高等教育基金委员会(HEFCE)所提供的质量相关经费(Quality-related Research)的分配(占国家研究总经费的97.7%),因此其改革举措对英国高等教育和社会各界均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学科单元。REF评估沿用以学科来划分评估单元(UOA)的办法,但与英国教育当局的学科划分并非完全对应。REF共设有30个评估单元,分设在医学和生命科学、物理科学、社会科学以及艺术与人文科学4个主评估组(见表1)。在测量技术方面,REF针对不同学科特点采取了更为灵活的评估方法,在科学、工程、技术、医药等自然科学相关学科数据的处理与采集方面,REF更多依据来自Web of Science和Scopus数据库的引文分析;而面向艺术、人文、社会科学、数学和统计学等学科,则采用以同行评议为主的方法,辅之以Lattes Database库的引文统计分析。

1英国REF评估单元设置及具体学科领域

 

 

 

――评估指标及权重。英国REF科研评估在评估指标方面主要包括“科研成果、影响力和科研环境”三项,这三个方面涵盖了英国所认同的“卓越科研”应具有的重要特征,并赋之以不同权重,全面考察某一学科的科研水平。①科研成果指标(权重值0.6)。它是衡量科研质量的主要因素,也是形成科研影响力的重要基础。REF鼓励研究机构推荐具有“原创性、重要性和精确性”的高水平、代表性科研成果,这些成果包括在学术上的重要理论产出,也包括在学术界之外所获得的直接或间接的应用成效,但每个科研人员最多只能提交3份代表性学术成果;②影响力指标(权重值0.25)。这是REF最新增设的评估指标,重点是确定研究成果的卓越性以及对经济、社会、文化、公共服务及生活质量等各个方面所形成的广泛影响力和有效应用价值。这项指标要求参评学科以案例的形式说明该学科至1993年以来与工商企业界联系的程度及辐射范围。评估专家组将参考所提交成果的影响材料,对学科影响力给予一个整体性评估。与之前的可研评估(RAE)所强调的“学术价值影响力”指标不同,REF在强调“学科影响力”过程中特别强调“本科生或研究生教育教学方面的影响或是向公众传播普及知识”等内容;③科研环境指标(权重值0.15)。这一指标从占有资源、科研管理及业务范围三个方面考察研究成果的研究活力和可持续性。研究环境关系到科研可持续发展的动力,REF在对研究经费、基础设施、学科发展战略、科研收入以及研究人员发展与培训等方面都有要求。

1 英国REF评估所采用的计量评估方法体系

 

――评估数据库处理方法。由于REF评估在评估过程和评估结果中都受到各种主观因素的影响,为了简化评估程序,节约因组织评估所花费的成本,REF对各学科评估数据处理方法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革,主要采用以计量为基础的动态综合的评价方法,增加评估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在拉大评估等级区间权重的过程中,实现对卓越科研的选拔与资助。

在对评估数据的收集和整理方面,同时采用三个采集点全方位收集动态评估数据,并对称分析相关数据库的信息支撑(图1)。①以机构地址作为检索点对已发表文章进行检索,采用自上而下的检索方式。这种模型以WOS或者Scopus数据库为支撑,高校和评估小组同时可以双向检查,具有实时性和透明性;②以作者为检索点,对学科内所有参评教师的论文进行检索。这种模型以Evidence数据库所提供的Sympleetic data为支撑,把作者、论文和评估单元这三者紧密地联系起来,有效提高数据的准确性;③以高频被引论文为检索点进行检索。通过数据库一次性最多可以检索出六篇高频被引论文,根据引文分析可以有重点地鉴别高频被引论文的前沿性,广泛应用于对科研原创性和科学性的分析。

来源:李漫红.英国大学科研绩效评估制度研究(未刊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