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赴兰州参加2019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

发布时间:2019-10-19 14:59:50

 金秋十月,一年一度的高等教育盛会“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兰州大学召开,论坛年会以“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国际视野与中国经验”为主题,汇聚了美国、俄罗斯、英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4个国家的60多位外籍专家和1400多位参会者。院长姜华教授、副院长李枭鹰教授、刘盛博副教授、博士后曹茂甲老师,以及博士生齐小鹍、李欣欣、刘苗苗、邢政权和黄帅等共计8人参加年会。

 应中国高教学会邀请,“一带一路”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枭鹰教授出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专题论坛,并作报告。李教授以《如何走出“一带一路”教育政策法规研究的困境》为题,向与会嘉宾和参会学者汇报“一带一路”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的工作成果。李枭鹰教授强调大连理工大学“一带一路”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一方面服务于学校与“一带一路”高等教育研究,另一方面服务于学校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高校的交流与合作。研究中心将秉持“大战略、大目标、大开放、大包容、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大服务”的原则,推动教育政策的深入研究。李教授邀请有兴趣的学校和学者加盟,携手共进拓展“一带一路”教育研究的领地。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称赞,纷纷与其交谈讨论教育政策研究有关问题。

 2016级博士生黄帅同学应邀在博士生论坛汇报学术论文《关系视角下的高校腐败及其治理研究》。报告以118份高校腐败案件判决书为基本素材,通过提取关系数据,利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对我国高校腐败网络进行了中心性分析、多维量表分析和派系分析。作者指出对腐败网络中的“关系”进行双重解读,警惕社会角色嵌入高校组织过程中的不当行为,重视高校中的关系治理,是高校腐败治理过程中应该关注的重要内容。广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兼高教研究所所长刘晖教授进行点评,并提出中肯建议。

 此外,我院博士后曹茂甲老师和姜华教授合作的论文《基于结构方程模型的高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动力结构研究》和博士生齐小鹍的论文《摩尔多瓦高等教育的历史变迁、特点与困境》分别入选《2019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论文集》和《2019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博士生论坛论文集》。

 近年来,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学术立院”的发展方向,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和影响力均有稳步提升。在张德祥教授、李枭鹰教授带领下,“一带一路”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出版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政策法规研究丛书(一期)》,该丛书为国内首部囊括“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教育政策法规研究著作,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并于2019年喜获国家出版基金支持。在中国高教学会主办的“高等教育学博士生论坛”上,连续5年我院均有博士生被选做代表发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