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华教授应邀为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27 09:21:01

 2019年9月26日,姜华教授应邀到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做题为《证据驱动的教育研究——数据、方法、案例》的讲座。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周世厚教授及学院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姜华教授首先分析了社会科学的特点以及教育研究的现状,指出当前教育研究由于定量研究不足造成了教育学科在社会科学界学术影响力下降。基于这样一种形势,姜华教授认为,研究生论文写作的主要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是注重定量研究方法的运用。为使广大师生掌握定量研究方法的过程和规范,姜华教授从研究偏好、研究要素、研究问题三个角度对定量研究方法做了简要介绍,并就研究过程中假设、综述、概念和测量、问卷设计、假设的统计检验等几个重要环节进行了详细而全面地阐述。

 随后,姜华教授就如何选择研究问题、如何获取数据、如何分析数据等研究设计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具体指导。最后,姜华教授通过自己的科研案例和研究成果,为在场的广大师生生动形象地展示了量化研究的具体过程和操作步骤,使他们对证据驱动的教育研究方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

  讲座结束后,广大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主题讲座,不仅开拓了教育研究思路与视野,意识到了自己在未来研究中的努力方向,还掌握了高水平学术论文撰写的规范与技巧,是一次愉快而受益匪浅的学习体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