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华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一流学科评价与学科建设数据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14 10:19:03

 10月24日下午,在610报告厅姜华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一流学科评价与学科建设数据分析”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孙阳春副教授主持,高等教育研究院师生40余人参加。

报告伊始,姜华教授首先解读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中关于学科建设的两项基本原则:坚持以学科为基础和坚持以绩效为杠杆。通过分析2012年教育部学科排名结果,姜教授认为: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的支撑;针对目前各省市都在开展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现状,姜教授提出,高校要根据自身实际,合理选择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路径、科学规划。

 报告中,姜教授利用大量数据对大连理工大学的ESI表现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截止2016年3月,我校有化学、物理学、材料学、工程学、计算机、环境生态学、生物化学和数学等8个学科进入ESI学科领域排名前1%,其中化学和工程学发表论文总数进入排名前千分之一,达到国际领先水平;ESI的贡献度分析表明,大连理工大学学科交叉特色鲜明。同时分析得出,我校ESI学科领域排名前1%的高水平论文数量、单篇他引数较低,部分领域ESI排名靠近临界位置。

 国际学科比较评价的另一个维度是学科。姜教授以大连理工大学力学学科为例,从发文量、发文增速、被引情况、学科归一化影响因子、人才储备和研究方向等方面给出了详细的评价,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学科发展建议。此外,姜教授还向高教院师生们介绍了“学科综合数据分析平台”的建设原则、进展,以及平台数据库的使用。

 在讨论环节,姜教授与到场师生就双一流建设中对人才培养的问题、学科评价的不足,以及“学科综合数据分析平台”建设有关问题进行了一一探讨。

>